新京报讯 (记者段文平)3月5日,原云南红塔集团有限公司和玉溪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褚橙创始人褚时健去世,享年91岁。他的励志人生影响着无数的中国企业家,他的辞世令包括王石、王健林、潘石屹等在内的地产大佬们纷纷发文悼念。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王石:褚厂长一路走好


褚时健的一生经历了大起大落,他被人们称之为“中国烟草大王”,在他的带领下, “红塔山”成为中国名牌,玉溪卷烟厂成为亚洲第一、世界前列的现代化大型烟草企业。此后,褚时健遭遇牢狱之灾、女儿狱中自杀、儿子远避国外等一系列变故。在保外就医后,褚时健东山再起,以74岁的高龄创业,种植褚橙,再度走向人生巅峰。褚时健的传奇经历和励志人生,影响着很多中国企业家,如今,他的辞世,令人叹息,不少地产界大佬悼念褚时健,追忆他的过往经历。


作为好友,王石称,“褚老于我,如榜样,如兄长,更如挚友。喧嚣一生,刚硬沧桑,终归清静。但死而不亡者寿。送挚友,最后一程。褚厂长一路走好。”


王石曾说,“我有很多粉丝,但我是褚时健的粉丝,他不仅是云南人的骄傲,更是我们这些企业家的骄傲。”在王石为《褚时健传:影响企业家的企业家》所作序中,王石表示:“十年前,我第一次到哀牢山。我见到他的时候,老人家戴着一顶破草帽,衣服的圆领还是破的,比现在穿得还旧。那时他正和一个人讨价还价。那个人帮他修水泵,开价80元,褚厂长说:‘最多给你60元。’他俩就围绕着80元还是60元讨价还价。想想看,他曾经是多么叱咤风云的人物啊!”


在2018年1月23日于水立方举行的“回归未来”跨年之夜上,王石评价褚时健,“人在最困难的时候不是看他的高峰,而是看他由高峰跌到低谷的反弹力。”


王健林:先生离世是中国企业界的重大损失


3月5日晚间,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向褚时健亲属发唁电称:惊闻褚时健先生不幸逝世,深感悲痛。先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风云人物、中国优秀企业家的代表,先生的创业精神激励着一代代中国企业家为中国经济发展努力奋斗。先生的离世,是中国企业界的重大损失。


潘石屹:褚老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锋、开拓者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也发悼文称,褚老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锋、开拓者,在没有市场经济的环境中,是他和他们那一代人开辟出了市场经济的新天地,让中国人民走上了富裕之路。“他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他用褚橙来扶贫,我向他致敬做了潘苹果,跟随着他的脚步。”


潘石屹回忆,“两年前,他视力特别不好时,送了我一本他写的书,还在书的扉页给我写了一段话。从笔迹上能看的出来,当时他的视力已经非常糟糕了。”事实上,在王石的“回归未来”跨年之夜,褚时健由于身体原因并未出现,而是由他的妻子马静芬替其出席。


新京报记者 段文平 编辑 武新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