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5日9时30分,滨江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滨江服务”)正式于香港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今年第一家在港上市的物业公司。


据悉,开市价格每股6.96港元,总市值约18.58亿港元。今日早间,滨江服务报每股7.32港元,总市值19.52亿港元,市值位列港股上市物业服务企业第9位。


杭州地产“老大”绿城暗中相助 


此次,滨江服务上市时机较佳,公告显示,滨江服务本次在香港公开发售最终数目为667万股,获得7.14倍超额认购,占发售股份总数10%;此外,国际发售项下的发售股份最终数目为6003万股,获轻微超额认购,占发售股份的90%。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上市吸引了绿城服务、杭州东业控股及天堂硅谷为其基石投资者。绿城服务和杭州东业控股将按发售价分别认购987万股股份,各占全球发售项下发售股份总数的约14.8%(假设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天堂硅谷将按发售价认购500万股股份,占全球发售项下发售股份数目约7.50%(假设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据此,基石投资者将予认购的股份共计为2474万股,约为全球初步提呈发售股份总数的37.09%(假设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


过去,在杭州房地产市场的排名中,长期保持着绿城第一、滨江第二这样的名次,此次绿城服务的加盟为滨江服务暗中进行了助力。


对于引入绿城服务,滨江服务董事会主席、总裁兼执行董事朱立东表示:“不管是绿城房产还是物业,滨江与其本身就有一定互动,但此次绿城物业真金白银为滨江投票并不存在谁帮谁,绿城纯粹是基于市场行为的判断而做出的投资决策。”


对于未来是否会与绿城服务进行进一步合作,朱立东表示:“此次上市引入绿城服务、杭州东业控股以及天堂硅谷资管三家公司作为基石投资者,虽然他们看好滨江服务的发展,但目前暂未有具体合作意向。”


布局单一 杭州单城收入约占八成


据悉,滨江服务成立于1995年,截至2018年8月31日,其在浙江的15个城市及上海设立了35家附属公司及分支机构,向约4.8万个物业单位提供物业管理服务。


截至今年8月底,滨江服务共有68个在管物业,包括51个住宅物业及17个非住宅物业,在管物业面积为1080万平方米,不足绿城服务目前管理面积的十分之一。


在规模较小的情况下,滨江服务的布局也相对单一。依托于滨江集团,滨江服务的物业布局呈现明显的区域化特征,其主要集中在浙江省,区域化特征明显。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前八个月,滨江服务杭州单个城市的收入占比分别为80.9%、78.1%、78.2%、79.6%,可以说,滨江服务几乎是服务一个省的物业管理公司,甚至可以说是主要服务一个城市的物业公司。


这也源于其控股股东滨江集团全国化布局的迟缓。作为浙江本土房企,在杭州本地,擅长于做高端住宅的滨江集团的名气仅次于绿城集团,但是就全国化而言,走出浙江省,滨江集团的知名度较弱。2015年才开始进行全国化布局的滨江集团,显然相对于其他全国化房企步伐慢了一步,尤其是进军上海和深圳的进展并不理想,也一定程度影响了其全国化布局的速度。


未来业务将加大第三方比例


从业务来源看,滨江服务对滨江集团的依赖度较高。就在管面积而言,72.3%的在管面积来自于滨江集团开发的物业,27.7%来自于独立第三方的物业开发商开发的物业。


超过七成业务来源于母公司,滨江服务也并未脱胎于房企物业公司的共性,依靠母公司输血。对此,朱立东在其香港业绩会上表示,滨江集团是滨江服务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的物业渠道、来源,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弹药。此外,滨江服务也会不断增强来自第三方的比例。


由于滨江服务对滨江集团的依赖度高,滨江集团的业绩对滨江服务来说至关重要,回顾2018年,滨江集团的销售额并未达标。据克而瑞数据显示,2018年,滨江集团实现销售额850亿元,完成千亿目标的85%,成为2018年度未完成销售目标的房企之一。


与此同时,根据2018年业绩快报披露,滨江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10.51亿元,实现营业利润41.53亿元,较上年分别同比增长52.83%、41.03%,但是,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2.2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8.62%。


新京报记者 徐倩 编辑 武新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