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海亮)3月18日晚间,招商蛇口发布2018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招商蛇口在近60个城市及地区拥有在售项目214个,全年实现签约销售面积 827.35 万平方米,同比增加45.15%;累计实现签约销售金额 1705.84 亿元,同比增加 51.26%。


收入、净利润、总资产均实现增长


业绩报告显示,2018年,招商蛇口实现营业收入882.78亿元,同比增长16.2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2.4亿元,同比增长20.42%;基本每股收益为1.89元,同比增长18.13%。


截至2018年末,招商蛇口总资产4232.21亿元,同比增加24.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759.09亿元,同比增长6.75%。


2019年,招商蛇口迎来40岁生日。报告展望了招商蛇口的未来发展,提出了2019年经营计划,计划实现新开工面积 1100万平方米、竣工面积1000万平方米,签约销售金额 2000 亿元。


布局粤港澳大湾区九城


业绩报告披露,在资源获取方面,2018年招商蛇口因城施策,土地获取量质齐升。全年新增项目80个,扩充项目资源 1357万平方米,其中权益面积738万平方米;新进入福州、南昌、湛江、徐州、温州、宜昌等城市。


目前,招商蛇口已在粤港澳大湾区的9个城市布局,其中大部分资源集中在深圳。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一期)会展及配套项目总建筑面积超过310万平方米,其中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面积超过160万平方米。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按国际顶尖展馆标准打造,主体钢结构已施工完成,预计2019年7月全面建成。太子湾片区综合了商业、办公、酒店、仓储、文化艺术、学校、医院、交通及商务公寓、人才公寓、住宅等业态共170万平方米,已开始全面开发建设。


报告称,招商蛇口在大湾区核心城市深圳的核心位置——蛇口、太子湾、前海、宝安国际会展中心区域均拥有大量待开发的优质资源,随着湾区开发建设,招商蛇口独有的政策和战略区位优势将日益凸显。


融资面临较大压力


房地产行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充足的现金流对公司的运营和发展起了重要作用。招商蛇口在报告中指出,随着货币政策的变化和金融市场的不断收紧,招商蛇口的融资面临较大的压力;同时,业务转型和经营规模的扩大要求公司的融资在一定时间内进一步增加。两者叠加,将对招商蛇口的融资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此外,报告提及,产业新城建设开发进度存在不确定性。招商蛇口在各地签约的产业新城项目,由于土地面积较大、方案沟通费时,目前正就下一步规划建设开发与当地政府进行协商谈判与方案制定,项目开发建设的时间存在不确定性。


新京报记者 王海亮 编辑 武新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