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徐倩)在香港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恒大集团(下称“恒大”)董事会主席许家印对“利润王” 这个称号进行了新解释。

 

根据近日恒大公布的财报显示,恒大去年毛利润达1689.5亿,同比大增50.5%;净利润达722.1亿,同比大增106.4%;核心净利润达783.2亿,同比大增93.3%,成为利润规模最大的房企。

 

许家印阐述道:“近两年,恒大利润增长快是因为恒大从2017年实施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一方面,进一步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另一方面,财务费用、管理费用连续两年大幅下降,高质量发展战略取得成效。”

 


净利润达722.1亿 同比大增106.4%

 

根据财报数据,2018年,恒大实现营业额4662亿,同比大增49.9%;利润方面,恒大去年毛利润达1689.5亿,同比大增50.5%;净利润达722.1亿,同比大增106.4%;核心净利润达783.2亿,同比大增93.3%,远超同规模房企,成为Top3龙头房企中利润规模最大、增速最快的企业,再度登顶“利润之王”。

 

对于恒大能够成为“利润王”的原因,恒大集团总裁夏海钧表示:“利润的快速增长有以下原因:超前的土地储备战略,从超前确立省会城市的布局到进入发达的地级市,再从二三线城市转战到一线城市,从城市到农村,再从农村到城市,这样的超前储备使得恒大以优质土地价格创造高的利润。”

 

截至2018年年底,恒大在228个城市拥有项目811个,土地储备达3.03亿平方米,单个项目规模大,土储成本为1635元/平方米。

 

此外,恒大在2017年彻底还清了所有永续债,为2018年及未来释放出巨量利润空间。“前几年大家对我们的永续债有关注,在2017年全部偿还掉,以前永续债吃掉利润,如今永续债还掉释放了200多亿元的利润。” 夏海钧表示。

 

许家印补充表示:“前20年恒大的战略是规模为王,使得规模占据龙头位置,自从2017年,恒大实施高质量发展战略以来成效显著。”


表:恒大、碧桂园、万科2018年主要利润指标(亿元)


多元化布局已经完成

 

目前,恒大多元化布局已然完成,进入文化旅游、健康、高科技等新领域。

 

特别是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高科技产业,恒大入主瑞典NEVS、与世界顶级豪车制造商Koenigsegg组建合资公司,获得强大的整车研发制造能力;入主卡耐公司,获得日本顶尖技术,拥有行业前三的动力电池产能;入主荷兰e-Traction公司,拥有世界最先进的轮毂电机技术,已达到量产并在国际广泛应用;恒大还入股了广汇集团,拥有世界最大汽车销售渠道。接连大手笔布局,让恒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构建起涵盖“三电”核心部件、整车技术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及售后服务的完整产业链闭环,竞争优势明显。

 

“恒大认为汽车产业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新能源汽车是高端制造业,借助于整车制造的基础,电池问题是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所以恒大下决心收购电池公司。”许家印表示。

 

目前,恒大已经完成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的布局,许家印表示:“力争3-5年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


新京报记者 徐倩 编辑 武新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