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以来,房企融资力度加大,融资规模不断攀升,融资形式日趋多样化。中原地产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3月,房地产行业融资总规模超过2500亿元,日均融资规模超过百亿元,且成本普遍下降。无论是规模房企还是中小型企业,都在通过企业债、短期票据、配股等多种形式进行融资。


13天内超过20家房企融资


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9年3月19日至3月31日,超过20家不同规模的房企通过各种渠道进行融资。仅3月20日一天,就有包括蓝光发展、佳兆业集团、龙光地产、新城控股、华南城在内的9家房企拟发债或成功发债。其中,华南城融资成本较高,票面利率达到11.857%;而龙光地产、格力地产与新城控股发行债券的票面利率则在6%以下。


3月下旬,规模房企融资动作频现。3月26日,华润置地宣布,就总数为30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的贷款融资与一家银行订立了贷款融资协议,贷款期限为三年。


3月28日,万科企业公告称,拟配售约2.63亿股新H股,配售价为每股29.68港元。扣除发行成本及其他费用后,该公司所得款项净额总额预计约为77.8亿港元,其拟将这笔资金用于偿还境外债务性融资。3月29日,碧桂园发行共计15亿美元优先票据,主要用于为现有境外债项的再融资。


据中原地产研究院统计数据,3月,房企融资规模已经超过2500亿元。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为应对债券到期高峰,不少房企选择“借新还旧”。在房企融资难度有所降低的大前提下,越来越多的房企抓紧窗口期加快融资,以应对还债高峰。除此之外,中型房企积极拿地也是融资规模增长的重要原因。


融资难度缓解 资金成本降低


对于融资的难易程度,张大伟认为,从2018年四季度以来,房企融资难度有所缓解。但因为房企缺血过多,房企融资难度依然比较大,融资需求依然呈现出“井喷”的状态。


融资难度降低的一个重要体现是融资成本的降低。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3月以来,房企的境外融资成本在6%-8%之间,境内公司债成本多在5%以内,部分渠道的成本甚至降至4%以下。


其中,金茂酒店于3月22日完成发行6亿美元超短期融资券,年利率为3.47%;世茂于3月36日发行2019年第一期10亿元短期融资券,票面利率为3.67%;华远地产于3月27日完成发行5亿元超短期融资券,发行利率3.94%。


另外,包括富力在内的多家企业完成了较大额度的融资。从整体上看,房地产企业最近几个月资金情况出现了缓解。


“从楼市调控政策方面来看,最严格的时候已经过去,政策底部逐渐形成,房企融资肯定会继续宽松的。”张大伟预计,后续房企融资的难度有望继续降低,资金成本也将继续下探。


新京报记者 赵昱 编辑 武新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