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建)今日(4月4日)傍晚,新京报记者从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该局发出《关于对济南融汇城玫瑰公馆二期质量问题相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处理意见的通报》,施工单位被清出济南建筑市场,监理单位、检测单位被处罚。


4月2日,新京报以《济南一项目在建车位坍塌后业主质疑住宅楼质量》为题,报道了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的济南融汇城·玫瑰公馆二期房地产开发项目中部分停车库发生了坍塌,6栋住宅楼被质疑存在不同程度的质量问题。


今天(4月4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出《关于对济南融汇城玫瑰公馆二期质量问题相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处理意见的通报》,相关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检测单位被处罚。


该通报称,2018年10月5日,济南融汇城玫瑰公馆二期车库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局部顶板发生坍塌,未造成人员伤亡。目前,该项目二期地下车库和主楼1-6号楼鉴定检测及设计单位计算复核工作已完成,问题原因已基本查清,系建设单位管理不善、施工单位未严格按照施工技术标准施工、监理单位监理不到位造成。


依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有关规定,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建设单位山东融汇文创置业有限公司移送行政处罚,其不良行为记入房地产企业信用档案。


对施工单位重庆市佳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移送行政处罚,给予信用扣分惩戒,清出济南建筑市场,建议当地主管部门予以其降低资质等级。


对监理单位山东建院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移送行政处罚,给予信用扣分惩戒,建议上级主管部门降低其资质等级;对其项目总监暂停执业一年。


对济南市大地勘测基础检测中心移送行政处罚并移送市技术监督部门进一步处理。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该通报并未说明已经封顶的六栋住宅楼下一步具体如何处理。对此,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未予正面回应。


新京报记者 张建 编辑 武新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