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建)继宁夏、西安、南京等城市出台落户新政后,4月3日,杭州发布《关于贯彻落实稳企业稳增长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政策举措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出,全日制大学专科及以上人才,在杭工作并缴纳社保的,可直接落户。

 

新通知未提及落户年龄限制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与杭州去年发布的人才落户政策相比,今年4月3日发布的通知并未提出对本科、专科学历落户者的年龄以及社保缴纳年限的限制。


2018年4月4日,杭州市公安局公布的《人才引进落户办理服务指南》要求,杭州市外户籍人口落户申请条件中,具有全日制紧缺专业大专学历者需满足35周岁以下的年龄条件,具有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学历者需满足45周岁以下的年龄条件。该类人才还应满足在杭落实工作单位,居住满1年及以上并连续缴纳1年及以上的社会保险。

 

此次的《通知》还明确,对年度缴纳税收1亿元及以上的制造业企业,根据纳税规模给予若干技术及管理岗位的人才名额,经行业主管部门审核后可享受人才落户、子女入学、购买首套住房、车牌补贴等待遇。对年度缴纳税收5亿元及以上制造业企业高级技术及高级管理人才,可认定为杭州高层次人才并享受相应类别人才政策。

 

《通知》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企业利用自有存量工业用地,按不超过工业项目总建筑面积15%的标准建设人才公寓等办公生活配套设施;对在杭州年度缴纳税收额5亿元及以上的先进制造业或高科技企业,允许按不超过工业项目总用地面积10%的标准建设人才公寓等办公生活配套设施,并可在同一主体不同宗地内进行总体平衡。

 

专家:人才政策已成为二三线城市调整楼市的窗口

 

据中原地产初步统计,今年以来,发布各种人才引进与落户等政策的城市已经超过50个,从力度与数量看,刷新历史记录。特别是二三线城市,发布人才落户,补贴购房等政策井喷。

 

人才引进及落户政策的放宽是否会影响楼市?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各地频繁发布的规划,一方面有利于产业升级,产业转移,另一方面有利于经济发展,很大程度上也推动了房地产市场的需求。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现在人才政策已成为很多二三线城市调整楼市政策的窗口。2019年,尝到甜头的城市继续加码,人才标准继续降低,很大程度已经开始变成了劳动力之争。特别是西安、南京等城市,在2018年力度空前的基础上继续加码人才政策。

 

张大伟进一步表示,对人才要求的放宽变相地降低了楼市的限购门槛,一些地方将人才吸引来之后,推向本来就供需结构紧张的房地产市场,带来了房地产市场的上涨预期。“大部分城市没有做好吸引人才后如何留住人才的准备,简单的吸引只能导致房地产市场波动。”

 

新京报记者 张建 编辑 武新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