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1日,在新京报主办、鸿坤地产协办的京津冀·廊坊区域发展论坛上,与会嘉宾就如何把握廊坊发展契机等问题进行深度讨论。

  在京津冀·廊坊区域发展论坛上,专家认为,廊坊应与雄安新区、北京副中心形成三足鼎立的发展格局

  4月11日,由新京报主办、鸿坤地产协办的“让世界看见理想——京津冀·廊坊区域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主任杨开忠,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允春,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鸿坤地产集团北京城市公司总经理李卫锋等嘉宾参与。嘉宾就京津冀协同发展、空港区域经济辐射下,如何把握廊坊发展契机等问题进行深度讨论。

  集聚高科技产业、全球竞争力人才

  2014年,京津冀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如今,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提出已走过五年光景,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与落地。

  其中,作为京津冀一体化中重要一环,廊坊被赋予全新定义。“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新阶段,廊坊关键新动能服务北京‘两翼’齐飞,并建设北京都市圈第三新增长极。”在论坛现场,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主任杨开忠指出,要大力推进港城融合发展,对接京雄,以廊坊中心城区为核心,打造北京都市圈第三新增长极,与雄安新区、北京副中心“两翼”共同形成北京新发展的鼎立三足。

  杨开忠同时强调,廊坊在建设北京都市圈新的第三极的过程中,必须把握发展高精尖区域经济的新逻辑。未来,廊坊要利用好生态环境,打造成为高科技产业集聚区,以及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集聚区。

  “目前天时地利都有了,就差了一点‘人’。”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亦表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廊坊是受益最大的区域之一。廊坊不仅要坚持高质量发展的理念,还要抢抓机遇,抓住人才。

  从新空港的带动作用来看,它的建设、航空产业的发展,使京津冀更多融入国际舞台,融入全球化进程。在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允春看来,北京新机场是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连接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两大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临空经济区正好跨越了北京50平方公里和河北100平方公里,不发展这150平方公里,就没办法协同发展。

  在此背景下,作为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廊坊正在借力新空港的利好,打造符合地方区域、产业特点的临空经济区,加速产业升级转型。

  打造一流生态宜居品质之城

  “廊坊要在北京都市圈中成为新的第三极,没有地方品质不行,因此,廊坊要高度重视打造一流的‘地方品质’,打造一流的生态宜居品质之城。”杨开忠称。

  值得注意的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五年里,除了产业转移与经济发展外,廊坊也在不断协同发展教育,医疗卫生,交通养老等城市生活配套,进一步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差距,提高区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

  交通是打通协同发展的先行要素。鸿坤地产集团北京城市公司总经理李卫锋表示,“随着大七环贯通,S6号线轻轨等交通的实际建设,京津冀地区已实现了1小时通行圈,未来,北京到廊坊,廊坊到天津,天津到武清将实现0.5小时的通行圈,这将为区域发展带来核心动力,这意味着环京都市圈将实现飞速发展。”

  在京津冀国家战略之下,廊坊吸引了鸿坤等房企纷至沓来,纷纷将好的要素移植到廊坊。据李卫锋介绍,鸿坤集团从2011年开始发力京津冀,将医疗、教育、文化、物业、商业、文旅等要素形成合力,从资本角度上弥补项目周边的不足,来提升项目的品质,从而形成鸿坤构建城市圈和生态圈“双圈”的能力。

  据悉,鸿坤集团在廊坊打造的鸿坤理想城项目,将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区和示范区。

  在业内看来,鸿坤的品牌效应正给这座城市带来更多正面影响。

  新京报记者 张晓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