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高价囤积房源的长租公寓,在今年遇到了难题。


“半年前我把我的房子交给A长租公寓管理,明明签订了合同,现在居然要退给我!”近期,北京西城区房主李毅(化名)告诉记者,“当时北京多个长租公寓机构正抢房源火热,经多个加价回合过后,某长租公寓以最高价胜出,以1.1万元/月的租价将我的房子抢走,租期五年,期间会循序递增房租。如有一方无理由违约,须赔偿对方两个月房租。”


新京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北京四环以内个别区域的房租价格确实在走低,高租金房源难以出租。在北京租房市场“旺季”不旺之下,A长租公寓不得不为此前高价囤房“买单”——宁愿赔偿两个月房租也要毁约。


高租金房源难出租


李毅向新京报记者讲道:“半年前,A长租公寓将原本三室的房子改装成五个卧室,长期对外招租,五个卧室平均每月对外的租金总价格约12500元,这样算下来,长租公寓每月就可以赚取1500元差价。现在,对方告诉我房租跌了,该长租公寓收了我的房子租不上价了,所以,宁可赔偿我两个月的房租也要解除合同。当然,想要继续让该长租机构承租的办法还有一个,那就是降低约10%左右的租赁价格。”


在实际探访中,新京报记者发现,今年春节过后北京的房租逐渐平稳,部分地区确实出现了房租下滑的情况。


A长租公寓收房员王辉(化名)告诉记者,“往年都是春节过后会有一次‘抢房潮’,租房价格自然会被抬高,可今年春节过后非但不见动静,北京部分区域的房租反而降了,三环内部分区域房租价格降低了10%左右。”


王辉进一步介绍,“以前我们的空置期基本都是45天,付房租方式为压一付三,现在空置期基本都提高到55天,付房租方式改为押一付一。尽管这样,房子依然很难租出去,空置期往往会超过55天。过完年回京上班的外地人减少了,这或许是房租下跌的主要原因。”


B长租公寓收房员向记者坦言,“你可以随手打开一个中介官网,会发现很多房源都已经挂出来好几个月了,依旧没人承租。一些房主干脆直接把租价降低几个百分点后方可租出去。”


部分房东降价留客


连日来,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北京五环以外的房租价格变动不是很明显,但租房成交情况显得冷淡,四环以内个别区域的房租价格确实在走低。


“以前是房东问我‘涨房租,可以接受就留下,不接受就搬走’,如今是我问房东‘下月降房租吗?不降我搬走。’”在北京租房6年的郭鹏(化名)感叹,“这些年终于可以跟房东谈谈房租了,原本每月5000元的房租,房东答应每月降低300元。”


在北京朝阳区团结湖附近租房的小蕊也告诉记者:“团结湖附近的房租一直都是上涨的,我们这次换房也担心房租上涨,没想到,这次还是按照原价和房东续约。”


同样,在双井的长租公寓租客也表示换房时房租并未涨价:“不仅没有涨价,并且我提早续约时公寓的服务费还有一定的折扣。本来我还考虑换租,如今相当于房租成本还下降了一些。”


租房“旺季”不旺


谈及现如今北京的租房行情,中国房地产经纪同业联盟主席胡景晖认为,目前来看,北京房租价格多以平稳为主,城市核心个别区域价格确实出现走低,主要原因是北京常住人口绝对值降低,诸如大兴机场以后的开通、市政府东迁、大量科技园区向北京周边及河北外迁会向北京周边疏解常住人口。其次,全国多地发布了一系列的落户政策,也会吸引一大部分人选择离开北京。此外,政府在大力推行租赁的同时也在严格关注租赁市场的健康发展,这也有利于遏制房租的上涨。


另据我爱我家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从北京租金波动轨迹图来看,每年的3月、7月和8月是一年当中的租金水平高点,而今年情况似乎发生了变化。以我爱我家北京公司普通租赁交易数据(不含长租公寓)为基础进行统计,截至3月20日,2019年3月中上旬北京的普租交易量已较2月全月增长27.11%,均价为75元/平方米·月,较2月上涨1.24%。整体来看,今年北京节后租房旺季的量价齐升趋势还在,但租金涨幅很小,呈现出量涨价稳的局面。


对此,胡景晖进一步表示,“一些机构的数据只能起个参考作用,而且往往都是整体的数据,个别区域的一些具体情况也需要实际深入了解,接下来还有一个重要时间节点是往年的暑期租赁旺季,到时更能体现出真实的市场状况。”


此外,不少租客在春节过后“换房”,从原来租金更高的核心地区换到较远的区域。根据贝壳研究院的数据, 从北京租赁成交区域角度来看,2月成交量增长明显的是外围城区,门头沟租赁成交量环比增长幅度居各区之首达到41.9%,顺义、大兴、石景山2月租赁成交环比增加也均超过20%。从节后成交来看,外围城区成交回升同样比中心城区更为明显。回龙观、上地等互联网企业员工集中居住的商圈1月-2月份租赁交易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3.7%。“互联网商圈”的活跃也许和行业内跳槽的热潮有关。


同时,贝壳研究院的数据也显示,此前租金较高的西二旗商圈租赁交易量下降26%,而租金相对便宜且体量较大的回龙观租赁交易量则上升明显,这一数据也反映了租客在区域之间的转移,以及房租负担能力的下降。


新京报记者 张建 徐倩 编辑 武新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