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海亮)招商蛇口正在进行两笔股权交易,以期提升其城市发展与产业升级综合服务中物业管理业务的综合竞争力。第一笔交易为现金购买股份,以支付现金协议方式购买中航国际控股持有的中航善达22.35%股份;第二笔交易为股权认购股份,以持有的招商物业100%股权认购中航善达的非公开发行股份。


4月15日,招商蛇口与中航善达先后发布公告。招商蛇口公告称,目前正在筹划以支付现金协议方式,受让中航国际控股持有的中航善达22.35%股份,并以持有的招商物业100%股权认购中航善达的非公开发行股份。交易完成后,将进一步增强招商蛇口城市发展与产业升级综合服务中物业管理业务的综合竞争力。


中航善达则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公司股票自4月15日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公告称,此次资产重组是为响应国家关于加大推进央企战略性重组改革和专项整合的政策,推动央企提质增效,提高主业核心竞争力,集中优势做强做优。 


中航善达前身为中航地产,因公司主业和战略聚焦转向物业资产管理业务,去年6月起,中航地产变更证券简称为“中航善达”。新京报记者获悉,中航地产于1994年上市,在2016年12月,将9个资产包以约20.3亿元的转让价款卖给了保利地产,实现“轻装上阵”。中航善达2018年年报显示,当年物业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7.18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55.87%。目前,中航国际控股为中航善达第一大股东。 


招商物业隶属于招商蛇口,目前在全国40多个城市的在管物业逾500个,服务面积超7500万平方米,服务范围覆盖居民生活、企业机构、城市公共三大类、20多种业态。据业内人士分析,此次招商蛇口与中航善达涉及招商物业的交易,实为股权和股份的相互交换。若此次两笔股权交易成功,中航善达的实际控制人可能会发生变化,招商蛇口或成为中航善达的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2015年底,蛇口工业区吸收合并招商地产,重组为招商蛇口,重新上市。随后,招商蛇口以“中国领先的城市和园区综合开发运营服务商”为战略定位,聚焦园区开发与运营、社区开发与运营和邮轮产业建设与运营三大业务板块。目前,招商蛇口复制“蛇口模式”,正在全国多个城市打造特色产业新城。 


新京报记者 王海亮 编辑 武新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