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您已经去了天堂,但是您和您的作品将一直被全世界所铭记。”“苏州博物馆是贝老留给苏州人民最为珍贵的礼物。”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5月16日去世,今晨,卢浮宫博物馆和苏州博物馆分别发文悼念。


据美国媒体报道,享誉世界的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5月16日去世,享年102岁。贝聿铭的作品遍布全世界,著名作品包括法国卢浮宫的玻璃金字塔、肯尼迪图书馆、华盛顿国家艺术馆东馆、香港中国银行大厦、苏州博物馆等。他被誉为“现代主义建筑的最后大师”。


贝聿铭曾说过,“最美的建筑,应该是建筑在时间之上的,时间会给出一切答案。”如今,时间已给出了他所创作的建筑作品的答案。


“天堂会美很多。您在天堂的住所一定会是苏博的模样,山与水、光与影、黑白灰。巨星退场,星星之光不灭。”网友如此深情怀悼。


2006年10月6日,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参加苏州博物馆新馆开馆仪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穿梭于东西方世界的建筑大师


出自贝聿铭手笔的苏州博物馆大门前,无论是否节假日,永远排着参观游客的长龙。


1917年出生于中国广州的贝聿铭为苏州望族之后,博物馆周边的忠王府、拙政园、狮子林,浸润了他童年时光的记忆。渗透着传统中国文化印迹的苏州园林,令他自小开始体悟到建筑创意的美丽。曾有人说,苏州是贝聿铭设计精神的“中国原点”。


10岁时,贝聿铭随父亲来到上海,他为有着“远东第一高楼”之称的国际饭店而惊叹着迷。很久之后,成为建筑大师的贝聿铭说,彼时幼小的他为“远东第一高楼”的高度所深深吸引,从那一刻起,心中埋下了建筑师的种子。


17岁,贝聿铭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攻读建筑,后转学麻省理工学院攻读建筑工程,27岁时在哈佛大学建筑研究所深造,1946年,取得哈佛大学建筑硕士学位。从哈佛毕业后,贝聿铭开始了自己的建筑职业生涯,1955年,他创办了自己位于纽约的建筑公司——贝聿铭建筑师事务所。


设计苏州博物馆是贝聿铭85岁时的杰作,这位始终说“我是苏州人”的建筑大师,在故乡证明了一个人实现年轻时梦想的同时,仍能守住割舍不断的根。建造苏博的过程,恰是他充满眷恋的归乡路。这座建筑最终被人们评价为“既融入了建筑大师的建筑智慧,亦满溢了对故乡的情感”,而贝聿铭则是亲昵地称呼苏博为“我的小女儿”。


从个人经历到艺术世界,贝聿铭始终身处东方与西方的“文化缝隙”,他却潇洒言道,“我在文化缝隙中活得自在自得,在学习西方新观念的同时,不放弃本身丰富的传统。”在世人眼里,他在东西方的文化土壤中汲取精华,又游刃有余地在两个世界之间穿梭。


70多年来,贝聿铭的建筑作品遍布全球,包括中国、法国、美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加拿大、卢森堡,甚至远至卡塔尔。据统计,贝聿铭设计的大型建筑在百项以上,获奖50次以上,他在美国设计的近50项大型建筑中就有24项获奖。1979年,贝聿铭荣获美国建筑学会金质奖章,美国建筑学会还把当年定为“贝聿铭年”。


1981年,贝聿铭获得法国建筑学金奖;1983年,获得建筑界的诺贝尔奖——第五届普利兹克奖;1989年,获得日本帝赏奖;1986年,获得里根总统颁发的自由奖章。


“您和您的作品将一直被全世界所铭记”


卢浮宫的玻璃金字塔 ,被法国人赞为“卢浮宫里飞来的一颗巨大宝石”。图片来源/卢浮宫博物馆官方微博截图


贝聿铭最为中国普通人所熟悉的作品当属法国卢浮宫的玻璃金字塔和苏州博物馆等。


今晨,卢浮宫博物馆发文悼念:“就在几分钟前,卢浮宫收到一个让人悲痛的消息,卢浮宫金字塔的作者,也就是我们前天刚刚提到的华人设计师——贝聿铭先生,世界上最伟大的建筑大师之一,在5月16日辞世,享年102岁。虽然您已经去了天堂,但是您和您的作品将一直被全世界所铭记!!!”


苏州博物馆今晨发文悼念:“苏州博物馆是贝老百年建筑设计人生的心血凝结,是留给苏州人民最为珍贵的礼物,更是他最心爱的‘小女儿’。我们震惊于噩耗,更深怀感念。感恩贝老为苏博付出的全部心力,感恩贝老为观众带来的艺术惊叹,感恩贝老为每一位苏博人激发的骄傲和努力。贝聿铭先生虽已离去,但凝聚他生命之光的苏州博物馆将永远铭记和怀念。愿贝老于天堂永安!”


公众悼念:“您设计的建筑在,您就还在”


今晨,贝聿铭去世的消息传出后,公众纷纷悼念,“贝老走好!”


一位网友回忆:“大学期间逛苏博,听说里面有棵树是他亲自栽种,感觉恍如昨日,总觉得他一直都在我们身边,不曾离开。”有网友说:“您设计的建筑在,您就还在。”


一位网友感慨:“上帝高兴了,天堂会美很多。您在天堂的住所一定会是苏博的模样,山与水、光与影、黑白灰。巨星退场,星星之光不灭。”


中经联盟秘书长陈云峰在朋友圈发表悼念说:“不论在芝加哥还是纽约,很多标志性的建筑都是大师的作品,当我登临这些建筑时,都由衷地向大师致敬。建筑是凝固的艺术,致敬大师,天堂安好。”


北京愿景集团副总裁、CMO白洁在朋友圈回忆了自己曾专程在日本寻访过的出自贝聿铭之手的美秀美术馆。白洁说,贝聿铭逝世后,纪念他的文章鲜有提及美秀美术馆。但这座山中美术馆的路线是按《桃花源记》设计,先是林间道上“芳草鲜美,落英缤纷”,而后“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当时惊叹于中国魏晋名作,会这样完整地被贝聿铭搬到日本林间。美是全世界、全物种的通用语言。”


新京报记者 王海亮 编辑 武新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