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段文平)出售多个项目股权、高管频繁离职、遭遇深交所问询等,令泰禾的资金链危机传闻甚嚣尘上。6月14日下午,在泰禾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泰禾集团副总裁葛勇透露,相比于2018年底,泰禾的有息负债额显著下降,截至去年年底有息负债是1375亿元,最新的数字是不到1200亿元。过去五个月,泰禾积极去杠杆、降负债。


在5月18日,深交所对于泰禾的问询函中披露,2018年泰禾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39.31亿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115.58亿元;公司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金额达574.28亿元,货币资金对此的覆盖比例仅为0.26,同时公司存货周转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同比均出现下降。


对于短期负债的兑付问题,葛勇表示,从去年已经开始做了资金的安排,过去五个月,泰禾已经偿还了180多亿元的短期负债,还有300多亿元,做了偿还日期的置换,到今年年底,泰禾的刚性兑付金额不到60亿元。


在5月29日回复深交所中,泰禾曾表示,2019年一季度泰禾净偿还了103亿元到期有息负债。同时,已经与多家金融机构达成了新的长期合作意向,本年到期的大部分债务将得到这些金融机构的贷款置换或是续贷,还款期限将会拉长。因此本年实际需要净偿还的贷款量将远低于574.28亿元。

 

新京报记者 段文平 摄影 段文平 编辑 武新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