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6月17日当日涨停之后,6月18日,ST银亿跌停,收盘价1.84元。两天内,ST银亿股市经历了一场过山车。


前一天涨停的主因是ST银亿大股东银亿控股及其母公司银亿集团申请破产重整。而后一天跌停则与回复深交所2018年年报问询函相关。


5月21日,ST银亿收到深交所问询函,ST银亿在两次延期回复之后,6月18日发布回复公告,内容显示,其短期债务偿还存在重大风险,业绩补偿承诺存在不确定性,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等。


自2016年开始转型的宁波房企银亿股份,在遭遇戴帽ST、重组资产未完成业绩承诺、新增债务违约、大股东占用大数额资金等事件之后,其能否顺利走出重重关口还是未知数?


大股东占用资金原委待解


自2019年以来,银亿股份的大股东及其母公司银亿控股及银亿集团持续面临流动性危机,至今仍不能彻底摆脱其流动性危机。故于6月14日分别向宁波中院提交了破产重整申请。


而此前,银亿股份自查发现,控股股东银亿控股及其关联方占用非经营性资金约22.48亿元。


为此,银亿股份向深交所申请,股票自5月6日开市起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银亿股份”变更为“ST银亿”。


5月21日,深交所在问询函中的首个问题就是,要求银亿股份详细说明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企业占用非经营性资金形成过程及资金最终去向等情况。


不过,当日,银亿股份并未给出具体回复,而是提出将于2019年6月30日前补充披露。


6月15日,银亿股份在披露控股股东占用资金的情况时表示,除5.47亿元股权质押保障措施外,银亿控股及其关联方已偿还占用资金3.11亿元。由此算来,资金占用余额仍约为13.9亿元。


银亿股份曾用名为银亿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房地产公司,拥有国家一级房地产开发资质,以宁波为总部,连续15年上榜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并连续12年名列浙江省住宅产业十大领军企业。2011年,银亿股份借壳成功在A股上市。银亿创始人熊续强在2018年的《胡润百富榜》上财富达到295亿元,位列第95名,是宁波首富。


2017年,银亿股份先后两次实施了重大资产重组,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方式收购了宁波昊圣和东方亿圣100%股权,从而间接拥有了全球第二大独立生产气体发生器生产商美国 ARC 集团和全球知名的汽车自动变速器独立制造商比利时邦奇集团,也因此从房地产业走向了汽车零部件行业。


内控执行存在重大缺失


早在2018年年底,银亿股份发生首笔债务违约时,市场就有很多解读,比如转型不力、频繁重组、企业质押率过高、债务结构过度短期化、多元化经营拖累企业整体融资。


不过,从目前来看,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其非经营性资金达22.48亿元,也是其身陷财力危机的原因之一。


深交所问询称,相关文件显示,你公司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实际控制人凌驾于内部控制制度情形主要原因,相关内控制度的完善性以及内控是否按照制度执行?


银亿股份解释称,公司在进行收购地块或项目过程中,判断交易对方与大股东在股权层面并无关联关系,且单笔收购金额均未达到董事会审议标准,故公司在收购地块或项目时仅履行了公司相关内部流程,以至于发生了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情形,说明公司在内控执行过程存在重大缺失,内部监督无效。


在4月26日辞去公司独立董事的余明桂则认为,实际控制人凌驾于内部控制制度情形主要原因是由于公司在实际控制人的控制下,丧失独立性,并进而导致公司治理失效。因此,公司的内控无法按照制度严格执行。


此外,余明桂对2018年年报投出弃权票是因为年报显示,“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与控股股东在业务、人员、资产、机构、财务等方面完全分开,具有独立完整的业务结构及自主经营能力”相关表述不合理。


业绩补偿承诺存在不确定性


银亿股份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方式收购宁波昊圣和东方亿圣100%股权,是其从房地产业走向了汽车零部件行业的标志事件。


不过,在2018年,宁波昊圣、东方亿圣均未完成业绩承诺。


其中,宁波昊圣2018年净利润承诺数为2.61亿元,净利润实现数为692.46万元,相差25477.87万元。东方亿圣2018年净利润承诺数为9.17亿元,净利润实现数为-7.92亿元,相差17.09亿元。


对此,银亿股份解释称,从2018年第四季度开始,国内外贸易形势、宏观经济、市场与行业状况等因素较宁波昊圣重组时已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国内整车市场销售下滑严重并传导至上游汽车零部件行业,超出管理层预期,导致宁波昊圣的经营业绩未及预期。


目前来看,未完成业绩的补偿承诺仍是雾里看花。独立财务顾问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认为,由于本次业绩补偿方案涉及金额较大,业绩补偿承诺方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存在股份质押情形,业绩补偿承诺方是否具备足够履约能力以及是否愿意配合执行业绩补偿方案,均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今年需偿还53.47亿债务


自去年底以来,银亿股份屡现债务违约,短期债务偿还能力一直是关注焦点。截至5月30日,到期未清偿债务合计为27.8亿元,而截至4月30日,到期未清偿债务金额为24.33亿元。不断上涨的债务像是一把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据深交所问及,你公司期末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金额达91.55亿元,截至2018年末你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为7.47亿元。相关短期债务的偿还安排、偿债资金来源以及短期偿债能力是否存在重大风险?


银亿股份回复称,如果去掉已偿还4.19亿元、已办理好展期手续的2.18亿元、预计可以展期的15.96亿元等,2019年6月-12月尚需偿还45.49亿元。若加上7.98亿元的两期公司债在回售期日赎回,2019年底之前公司尚需偿还53.47亿元。


与此同时,预计2019年度资金来源共计161.86亿元,预计资金支出共计166.24亿元,考虑上年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7.47亿元,预计2019年全年度收支基本平衡。


不过,银亿股份认为,2019年短期偿债能力仍存在一定风险,主要是因为公司全年度内生净现金流结果是基于公司对外投资及应收款在2019年度收回为前提,若公司2019年度对外投资及应收款回款计划落实不理想,则公司短期偿债能力的确面临一定的风险。


余明桂也表示,公司内生现金流能力、外部融资能力、大股东归还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大股东及其关联公司业绩补偿等均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因此,余明桂判断公司相关短期债务的偿还安排、偿债资金来源以及短期偿债能力存在重大风险。


或转让项目公司股权偿还逾期债务


截至目前,银亿股份大股东资金流动性困难尚未根本性解决。因为贷款逾期已触发公司债加速清偿条款并导致公司评级下降。短期内尚无法从外部金融机构获得更多新增贷款。


针对逾期贷款,银亿股份计划主要通过经营性销售回款、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收回、处置金融资产回款、项目公司股权转让回款等方式偿还逾期债务。


事实上,为了缓解资金困境,银亿股份早已走上了卖项目的道路,比如在1月份以6.63亿元将湖州四宗地块的项目转予中国奥园。


银亿股份在回复深交所关于债务偿还的问询时称,宁波市委、市政府正在积极帮助大股东引进战略投资者来解决资金占用问题及公司短期偿债风险问题。


目前,对于银亿股份来说,要做的事情很多。比如推动2019年计划开发建设面积142.31万平方米。与此同时,积极加快包括大股东资金占用在内的应收款回收及对外投资回款,争取金融机构在短期债务展期及新增贷款方面的支持。但努力与现实总有差距,面对债务压顶这一事实,银亿股份的前途仍未卜。


新京报记者 袁秀丽 编辑 武新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