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8日,新城“黑天鹅”事件5天后,新城控股股价再度跌停,不过, 2只港股止跌,开始有所回升,从新城发展股价看,刘銮雄旗下天发证券大手笔入货。不过,业内人士称,此次通过天发证券买入的新城发展股份,其背后资金究竟是谁的,目前仍未可知。

 

新城A股跌停 港股回涨


王振华旗下的“新城系”拥有三家上市公司,分别为在A股上市的新城控股(601155.SH)和在港股上市的新城发展控股(01030.HK)和新城悦(01755.HK),在董事长涉嫌猥亵儿童被刑拘事件发生后的近3个交易日内,三家上市公司合计蒸发市值逾400亿元人民币。

 

7月8日,新城控股股价再度跌停,股价报31.12元,连续3日跌停。在债券方面,截至发布时间,新城控股公司债“19新城01”跌19.99%,“15新城01”跌2.97%。

 

不过,新城系港股股价开始回升。截至今日14时,新城发展(01030.HK)涨5.22%、新城悦(01755.HK)涨10.04%。其中,新城发展(01030.HK)现报7.06港元,涨5.22%,最新总市值415.88亿港元。新城悦(01755.HK)现报5.59港元,涨10.04%,最新总市值45.84亿港元。

 

7月3日下午,在曝出王振华涉嫌猥亵女童被刑拘后,新城系旗下港股新城发展(01030.HK)、新城悦(01755.HK)的股价从当天15:00后开始迅速跳水。截至7月5日收盘,新城发展(01030.HK)收于6.71港元/股;新城悦(01755.HK)收于5.08港元/股。事件发生后的三个交易日中,新城系港股上市房企市值共蒸发约256亿港元。

 

财经评论员严跃进点评称,股票停牌或蒸发后,本身就会使股价处于一个低位。从投资者的角度看,会考虑此类股价是否到了底部。至少从目前来看,新城的危机主要体现在舆论、品牌和资金上的危机,但具体经营中,还没有出现恶性事件,所以从这个角度看,部分投资者会认为股价未来有反弹可能,这样随着部分资金进入,确实容易带动股价反弹。

 

刘銮雄出手驰援?

 

令人疑惑的是,从新城发展股价来看,7月4日和7月5日的分时图显示,股价均有小幅反弹,显示出有资金逆势买入的现象。

 

有消息称,7月4日,刘銮雄旗下的天发证券曾买入高达1199.09万股,当天新城发展在开盘大跌逾15%之后,迅速拉升,收盘时跌幅已经收窄至10.57%。7月5日,天发证券又净买入368.07万股,位居新城发展控股第一大买入席位。

 

福布斯2019年中国香港富豪榜中,刘銮雄以170亿美元的财富,排在第4位。刘銮雄颇具资金号召力,奠定其名气的,是他在港股市场上“阻击”能达科技、华人置业、中华煤气和香港大酒店等4家公司上市公司,均以胜利告终。

 

在严跃进看来,此类资金进入,既可为新城增加相对强势的资金,也可带来市场预期,即主力资金进入后带动散户进入,“不过,新城目前的问题比较复杂,不是单纯企业运作的问题,即牵涉到社会问题,所以部分资金预计还在观望。但从新城角度看,有资金介入,对于其稳定股价有积极作用。”

 

不过,此次通过天发证券买入的新城发展控股,其背后资金究竟是谁的,目前仍未可知。协纵策略管理集团创始人黄立冲对记者表示,一家券商买入一个股份,有几种可能性:一是自营盘,二是客户的买卖盘。从目前来看,还不能证明买入的一定是刘銮雄家族,有可能是其旗下证券公司代理的客户买入盘。

 

新京报记者 张晓兰 编辑 武新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