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20日,荣盛迎来创立24周年纪念日。作为河北省龙头企业,24年来,从区域性企业到全国性企业,由单一产业公司到现在“3+X”多产业布局的集团公司,荣盛深耕“京津冀城市群”,从第一个64.1平方公里的香河产业园到布局全国,从第一家廊坊·阿尔卡迪亚酒店成立,到6+N战略布局的大健康产业全面起航,涉足“游、养、医、药”的33个度假区,让“一处置业,四季度假,旅居天下”不再是梦想。

  

如今,河北省环京津地区随处可见荣盛康旅打造的康旅度假区、特色小镇、特色民宿,在推动当地百姓脱贫致富、宜居乐业的同时,荣盛也在努力成为环京地区生态环境的提升者、守护者和营建者。


在河北省环京津地区随处可见荣盛康旅打造的康旅度假区、特色小镇、特色民宿。


荣盛在全国数十个乡村旅游扶贫县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总额超百亿,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助力河北文化与旅游产业发展

  

成长自河北廊坊、已跻身千亿阵营的荣盛,毫无疑问是环京房企的代表之一。早年深耕廊坊,打造香河现代产业园,环京布局陆续落子河北沧州、石家庄、邯郸、唐山等十余城,并积极开展全国布局,乃至走向海外……截至2018年末,荣盛已进驻包括天津、重庆、河北等19个省、直辖市的近70个城市,以及捷克共和国南摩拉维亚州帕索夫斯基市,已开发或开发中项目逾250个。

  

河北作为“大本营”,仍是荣盛落子的重点区域。荣盛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荣盛发展土地储备达3613.54万平方米,其中河北占35%,环京一共布局了5个产业园区。

  

荣盛积极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投身全域旅游开发,发挥脱贫攻坚、生态建设、基础设施的企业价值,在全国数十个乡村旅游扶贫县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总额超百亿,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作为荣盛的特色核心竞争力之一,荣盛康旅板块在国内多个区域实现布局,如黄山区域、神农架区域、海南等等。2018年,荣盛康旅国际会议中心、温泉中心、Risesun体育世界、童话小镇、西沙岛屿飞行等业态落位并实现运营,呈现出餐饮、健康、航空及生活服务等共计20种运营业态。

  

其中,荣盛在河北省环京津地区的康旅产业“成绩单”十分亮眼——从京西野三坡到秦皇山海,再到坝上草原,荣盛在环京津地区重点布局15个康旅度假区、3个特色小镇、10余个特色民宿,承接了3次河北省级旅发大会、6次市级旅发大会,助力河北文化与旅游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旅游片区化发展。

  

在荣盛的进驻开发下,昔日穷乡僻壤的小山村变身为有童话色彩的旅游小镇,原本贫困的当地居民借助荣盛的“旅游+民宿”产业造血扶贫模式,拥有了就业机会。

  

帮扶河北乡村脱贫

  

在深耕“京津冀城市群”的同时,荣盛自2016年以来,响应政府“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号召,发挥自身产业、资金优势,从产业、就业等多方面参与扶贫,持续深耕环京贫困地区,为当地居民创造宜居乐业的新生活。

  

2016年,荣盛走进西柏坡所在地——石家庄市平山县,在岗南镇李家庄村开启了改造当地农家院的步伐。当地村民在荣盛“李家庄模式”的帮扶下,将农家院改造为精品旅舍,每年的稳定收入大增。凭借西柏坡红色文化与绿色生态融合的乡村特色旅游,去年“十一”前夕,平山县成功摘掉了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

  

张家口市阳原县东白马营村是一个国家级贫困村,许多村民甚至仍生活在草泥砖盖成的低矮窑洞里。荣盛扶贫工作组进驻村子后,“造血”方式确定为“一地生三金”——引入的产业以土地租赁的方式落户东白马营村,为村民们带来稳定的租赁收益;同时投资建设现代化绒山羊养殖场,以“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养羊产业,带动整个产业链条延伸和提升;此外,村民还能在家门口的羊场打零工贴补家用,不耽误农活儿。新修建的现代化绒山羊养殖场带动了300余户农户成功脱贫。

  

记者了解到,多年来,荣盛连续为产业扶贫、光彩事业、公益救助等捐赠数十亿元,捐赠2000万元支持廊坊市生态环卫事业,捐赠8000万元资助廊坊市教育助学事业,捐赠1亿元建设中国人民大学音乐堂。荣盛在环京贫困地区的精准扶贫,提高了贫困户的收入,改善了当地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采用“强根造血式”旅游产业扶贫

  

荣盛集团在河北省打造的一个个旅发大会扶贫项目范本,带动了贫困地区连片开发,解决就业人口近万人;同时,通过“强根造血式”旅游产业精准扶贫,在开发中将环境生态与人文生态有机结合,寻找到一条文化与旅游相得益彰的产业发展新途径。

  

在东白马营村,荣盛的扶贫不仅限于物质层面。因为缺乏有效的生态环保手段,也没有成型的产业支撑,这个国家级贫困村面临着生态逐步恶劣、生活环境日益糟糕的境况。在贫穷无望的境地里,对东白马营村的村民们来说,保护生态、改善生态是无从谈起的奢望。

  

在荣盛的扶贫理念中,扶贫先扶志,造血更重于输血,开发的项目均注重环境生态与人文生态的有机结合。“荣盛进驻贫困地区,不仅是送去物质财富,更重要的是扶精神层面的贫、扶生态环境的贫瘠。许多贫困地区生态环境脏乱差,因为贫困,当地居民缺乏生态保护意识。荣盛去了之后,不仅会努力改变当地的生态环境,也将致力于提升贫困村的生态,保护当地环境,成为当地生态环境的提升者、守护者和营建者。”荣盛有关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

  

为了让东白马营村村民在精神层面得以“脱贫”,荣盛参与到当地改善生活环境、提升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中。比如,在政府主导的新村建设中,荣盛修建护坡、排水渠,除硬化路面以外通过铺设渗水砖、种植草坪的方式绿化美化新村。村民感受到新村的美,渐渐形成保护生态环境的自觉。

  

据悉,在石家庄、野三坡、张家口、蔚县,针对不同贫困地区的不同困难,发挥各自的特色禀赋,荣盛的扶贫模式一直在不断创新。

  

【数读】

  

截至2018年末荣盛发展总资产2278亿元,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563.68亿元,同比增长45.64%;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75.65亿元,同比增长36.15%;经营性现金流净额175.12亿元,同比增长670.19%。

  

截至2018年末,荣盛已进驻19个省(直辖市)的近70座城市,以及捷克共和国南摩拉维亚州帕索夫斯基市,已开发或开发中项目逾250个。


新京报7月19日京津冀特刊


新京报记者 王海亮 编辑 袁秀丽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