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赛程过半,上半年房企表现力如何,相信大家已经从各家机构榜单中窥探一二,但是根据房企公告披露的数据来看,增长又是如何?

 

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18日,已经有50家上市房企发布了销售业绩简报,平均同比增速为23.5%,与去年同期的48.5%相比,增幅腰斩。整体来看,大部分房企增速放缓,一小部分房企则仍保持高增长。

 

房企平均增速“腰斩”至23.5%

 

具体看来,50家房企中,2019年上半年同比增速为负的有7家房企,分别为绿城中国、中国恒大、碧桂园、保利置业、华夏幸福、朗诗绿色集团、中国铁建;7家房企增速在10%之下,分别是万科、中国金茂、龙湖集团、富力地产、融信中国、正荣地产;增幅在10%-20%之间的房企有7家,在20%-40%的房企有23家。

 

克而瑞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6月,TOP100房企累计权益销售规模近3.9万亿元,同比仅微增4%,与4、5两月的累计业绩同比增速基本持平。

 

不过,6月份,为冲刺半年度业绩目标,部分房企积极加大了推案及营销力度,单月业绩环比提升超23%。具体看来,万科6月份实现销售额663.9亿元,旭辉控股实现销售额223.4亿元,中国金茂239.97亿元,中国奥园153亿元,均创下上半年单月销售额最高。

 

上半年房企销售呈现的另一个特征是,规模分化持续,行业竞争加剧。根据克而瑞数据,TOP3房企权益金额集中度达10.5%,同比提升0.8个百分点,而50强之后的房企竞争优势已不再明显,权益金额集中度出现一定回落。

 

在完成率方面,由于大部分房企全年目标定制相对谨慎,平均目标增长率仅在20%左右。按照上下半年四六的业绩分配,上半年完成率较高。在克而瑞统计的36家房企中,32家的目标完成率在40%以上,其中宝龙、中海、中骏、越秀、正荣、金科、金茂、滨江、雅居乐等房企上半年业绩完成情况较为乐观,目标完成率超过50%。

 

“碧恒”增速均为负

 

作为近两年房企排名前三中较为稳定的“碧万恒”,其在2019年上半年销售额仍排名前三,分别为万科、碧桂园、恒大,但是同比增速明显放缓,三家房企平均增速为-7%。

 

根据公告,2019年上半年,碧桂园实现权益销售金额2819.5亿元,同比下降9.3%,而在2018年上半年,其合同销售额同比增速为42.8%;中国恒大实现合约销售金额约2818亿元,同比下降7.4%,2018年同期是24.6%;万科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2150.1万平方米,同比增5.6%,合同销售金额3340亿元,同比增9.6%,2018年同期是9.9%。

 

此外,保利地产、融创中国等龙头房企2019年上半年的销售额同比增速也一定程度放缓,保利地产的增速由2018年的46.9%降至2019年的17.3%,融创中国由74%降至12%。

 

龙头房企增幅放缓,有市场因素,也是主动为之。对于2019年全年的销售目标,碧桂园、万科并未披露,中国恒大设定6000亿元,增长率为9%。规模角逐路上狂奔多年的融创中国,也放慢脚步,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在被现场媒体问及“是否想要进入行业前三争老大”时,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孙宏斌回应称,“融创不想做第一已经很多年了”。

 

虽然增幅放缓,但是强者恒强,龙头房企的集中度越来越高。据克而瑞统计数据显示,在权益金额集中度方面,TOP3房企权益金额集中度达10.5%,同比提升0.8个百分点。TOP4-10房企权益金额集中度达12.2%,同比提升0.7个百分点。

 

绿城、华夏幸福、正荣、金茂降速明显

 

虽然房企平均增速较去年腰斩,但是大部分房企同比增速在20%左右,有小部分房企增速下滑明显,跌至个位甚至负数。

 

诸如朗诗集团,2019年上半年,集团连同其合营公司和联营公司签约销售额(包括委托开发管理项目)约为114.79亿元,同比减少29.8%,而去年同期是68.9%。

 

绿城中国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额增速跌至负数,创下近五年来增幅最差的半年。根据公告,绿城今年前6个月累计取得总合同销售面积约403万平方米,总合同销售金额约743亿元,同比减少约1.5%。据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2019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排行榜》显示,绿城今年上半年排名也从第12名下滑到第29名。

 

此外,华夏幸福上半年累计签约销售额640.65亿元,同比下降20.4%,去年同期为15.6%;销售面积550.37万平米,同比下降24.7%。在记者统计的截至目前50家上市房企上半年销售额排名中,华夏幸福排名已经跌至20位。

 

同比增幅下降幅度较大的还有正荣地产、融信中国、富力地产、中国金茂。正荣地产连同合营公司及联营公司实现累计合约销售金额约586.07亿元,同比增长0.8%,去年同期为170.3%;融信中国实现销售额566.77亿元,同比增长4%,去年同期为75.73%;富力地产实现权益销售额同比增速由2018年上半年的47%降至今年上半年的6%,中国金茂由197.7%降至9.3%。

 

由新京报房产新闻部出品,根据上市房企公告整理、计算。阳光城、美的置业、德信中国部分同比数据参考克而瑞。碧桂园、富力地产为权益销售金额,其他房企为合同销售金额或者是签约金额。

 

Top10-20房企增速明显

 

值得关注的是,在记者统计的50家上市房企中,排在Top10-20房企销售额同比增速明显,多在30%左右,超过行业平均水平。而这部分房企,也多是在近两年迈入千亿阵营的房企。

 

根据公告,今年上半年,招商蛇口累计实现签约销售金额1011.92亿元,同比增加34.8%,冲刺2000亿元的年度目标已完成过半。世茂房地产累计合约销售额约为1003.4亿元,同比上升约39%;累计合约销售总面积555.97万平方米,同比上升约23%。阳光城销售金额900.73亿元,权益销售金额577.12亿元;销售面积为702.13万平方米,权益销售面积为446.42万平方米。

 

此外,旭辉控股连同其合营企业及联营公司的累计合同销售金额约为884.4亿元,同比增长约33.9%;合同销售面积约为508.82万平方米,合同销售均价约为17400元/平方米。金地集团累计实现签约面积428万平方米,同比上升13.97%;累计签约金额855.7亿元,同比上升35.7%。

 

在2018年新晋千亿阵营的房企中,中国金茂、富力地产、正荣地产、融信中国有点“后劲不足”,同比增速均未超10%。

 

前有强兵后有猛虎,诸如中国奥园,上半年实现合同销售额累计约为536.3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约33%。2018年,中国奥园距离千亿门槛仅临门一脚,销售金额为912.8亿元,2019年预期销售目标为1141亿元,上半年目标完成率是47%。

 

部分小房企增速逆势上涨

 

相比大中房企的降速,部分中小房企则逆势上涨。金地商置上半年累计合约销售总额约261.68亿元,同比增长63.9%,2018年同期是-29%;建发国际上半年实现累计合同销售金额约168.49亿元,同比增长约120%,虽然低于2018年同期的241.9%,但是在记者统计的50家上市房企增速中排名第一。还有合生创展、深圳控股、五矿地产,2019年上半年增速为66.3%、49.4%、46%,2018年同期为40%、-52%、19.2%。

 

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这部分中小房企增速明显,但是随着大中房企的集中度越来越高,中小房企面临的市场份额、融资处境并不是很乐观。

 

对于2019年下半年的房企销售走势,克而瑞分析,预计百强房企规模增长将继续保持平稳。但是,在行业增速放缓的背景下,部分房企全年业绩目标的完成尚有一定压力,下半年仍需加速推货入市。

 

张大伟分析称,整体来看,2019年2季度部分城市楼市活跃度有所降温,虽然房企在6月增加供应冲刺半年业绩,但预计房企在未来7-8月淡季的销售数据依然面临较大压力。

 

新京报记者 段文平 编辑 袁秀丽 制图 李禾炜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