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拟入主金茂的消息发出不过十几天,平安就顺利地坐上了第二大股东的位子。


8月6日,中国金茂发布公告称,配售事项及认购事项之所有条件均已达成,平安因此已成为主要股东,认购所得8.14亿港元将用作中国金茂一般营运资金。


此次折价配股引入第二大股东,不仅令中国金茂的混改之路前进一步,而且在险资的支持下,中国金茂距离前15名及2000亿元的目标更近。

 

折价配股,引入第二大股东坐实

 

8月6日,中国金茂公告内容显示,根据平安协议及新华协议之条款及条件,控股股东中化集团以每股4.8106港元价格分别向平安及新华人寿出售17.87亿股及1555万股股份。


中国金茂又于8月6日以每股4.8106港元价格向控股股东中化集团配发及发行合共1.69亿股股份。


由此,配售事项及认购事项之所有条件均已达成,平安因此已成为主要股东,认购所得8.14亿港元将用作中国金茂一般营运资金。


上述交易之后,中国金茂的央企属性未变,中化集团的持股比例由49.71%降至35.1%;而此前作为中国金茂第二大股东的新华人寿,仍持股约9.18%,不过,现在位列股东第三位。


值得关注的是,平安认购17.87亿股股份后,占股本约15.20%,由此成为第二大股东。


从7月26日中国金茂发布公告内容来看,每股4.8106港元的认购价,则是在最后交易日联交所每股报收约4.84港元,再折让约0.61%后得出的。


标普认为,中化集团减持是给予中国金茂更多自主经营的空间。中化集团进一步股权稀释的空间很有限,未来18-24个月内减持中国金茂股份的可能性低。其对中国金茂的所有权将保持在30%以上,作为中化集团的并表子公司,中国金茂应会继续受益于其国企身份,享有土地获取、融资灵活性和融资成本方面的优势。

 

平安将派驻董事,仅是财务投资者?

 

众所周知,在险资中,平安对上市房企的战略投资有目共睹。其相继入股了多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包括碧桂园、融创中国、金地集团、旭辉集团、绿地控股、华润地产、保利地产、九龙仓等。对于重点合作对象,平安通常会拿到第二大股东席位。


比如,平安在去年正式成为华夏幸福的第二大股东后,今年持股比例仍在增加,目前已坐稳第二大股东之位,但并未参与实际经营管理。


对于房企布局规划,中国平安总经理任汇川在今年3月业绩发布会上公开表示,平安在地产领域的涉入,是在银保监会相关政策范围的正常保险资金应用投资,而且“都是一个纯粹的财务投资者。”


此时,平安成为中国金茂的第二大股东,也意味着不会参与金茂实际经营管理。对于平安的入股,中国金茂董事认为,引入平安会带来合作机会,在扩大本公司股东基础及资本规模的同时,为本公司提供筹集额外资金的机会。


事实上,中国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与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在业务合作交流上早有接触。2017年,双方在会谈中,宁高宁就表示,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互利共赢。与此同时,在项目开发上也多有合作,比如金茂在位于南京河西鱼嘴地区的项目引进了平安。


根据公告内容,平安入股后,将提名一位非执行董事及一位独立非执行董事。目前中国金茂董事会的9名成员中,除三名独立董事外,新华人寿仅派驻一位高层担任非执行董事,其余均为中化集团及中国金茂高层。

 

大股东接连减持,激发经营活力

 

在业内看来,平安此次战略投资,可能会促使中国金茂更加侧重增长和股权回报。

 

对于引入平安第二大股东,光大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平安可为中国金茂在融资及城市运营提供支持。这也是继2015年6月、2018年1月后,再次配售新股,意味着中国金茂混改走完第三步。混改持续推进有助于提升公司经营活力、促进利润释放、增加财务杠杆灵活性。

 

据悉,早在2015年6月,中国金茂完成16亿股股份的配售,新华人寿由此成功入主中国金茂成第二大股东。当年,中化集团持股比例由此前的63.5%摊薄至53.98%,而新华人寿以3.57亿元持股9.5%。2018年1月,中国金茂再次配售新股,中化集团持股比例从此前的53.95%降至约49.76%。

 

自新华人寿成中国金茂第二大股东以来,不时传来双方合作的消息。


中国金茂作为央企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房地产和酒店板块的平台企业,继去年中国金茂进入房企千亿阵营之后,今年前7个月实现销售金额约927.60亿元,同比增长约17.58%,完成年度销售目标1500亿元的61.84%。虽然今年的销售目标增速放缓,但中国金茂仍加快全国布局。中国金茂公开表示,要快速进入行业前15名,2020年目标为2000亿元。

 

房地产开发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快速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支持。自5月以来,中国金茂数次进行项目公司股权转让,在业内看来不乏腾笼换鸟、缓解资金压力。


而在两大险资成为中国金茂的左膀右臂之后,上述光大证券分析人士认为,投融资优势是中国金茂的核心竞争力。2018年末,中国金茂平均融资成本5.11%。今年7月,中国金茂完成发行的1笔5亿美元2029年到期优先票据,票面利率仅为4.25%。预计未来可继续保持明显的融资优势。


新京报记者 袁秀丽 

编辑 武新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