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在碧桂园、恒大等龙头房企销售额增速下滑的时机,保利发展(简称“保利”)逆势追赶,排名从第五名攀升至第四名,距离“重回前三”的目标又进了一步。但是,在激烈的排名竞争中和行业增速全面下滑的情况下,保利能否保持目前增速还有待市场观察。

 

销售排名“5变4”,营收规模尚有差距

 

2019年上半年,保利实现销售面积1636.4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56%;销售金额 2526.24 亿元,同比增长17.33%。

 

就销售金额来讲,根据克而瑞发布的房企销售排行榜,今年上半年,保利排名第四位,位于碧桂园、万科、恒大之后,距离第三名恒大2818亿元的销售额尚有一定差距。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前四名中,保利今年上半年的销售增幅靠前,超过前三名的企业,同时,碧桂园、恒大的销售额同比下滑,也给保利的进一步追赶留下机会。

 

利润方面,保利有较好的表现,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11.21亿元,同比增长 19.49%;实现归母净利润99.55亿元,同比增长53.28%。相比于去年上半年营收增速33%,今年上半年,保利的营收增速有所下降。

 

由于房企财报并未完全出炉,从横向比较来看,保利的营收与万科、恒大等房企尚有差距。2018年上半年,万科的营收已经在半年内达到千亿元的规模。就2018年全年来说,保利的营收排名位于第五名,在恒大、碧桂园、绿地、万科之后。

 

保利的盈利能力有突出的表现,毛利率和净利率水平为行业领先。结转项目毛利率同比提高,上半年毛利率达39.77%,同比提升4.38%;其中房地产业务毛利率达40.96%,同比提升5.68 个百分点。同时,公司净利率再次提升至18.22%,同比提升2.58%。

 

上半年,保利进一步控制负债规模,资产负债率79.27%,同比下降0.05个百分点;净负债率76.64%,同比下降16.62个百分点。

 

上半年拿地金额减半,新拓展项目44个

 

2019 年上半年,保利新拓展项目44个,新增项目建面826万平方米,同比减少45.30%;总成本533亿元,同比减少50.28%。从结构来看,保利在一二线城市拿地金额及面积占比分别为 78%和 60%,三四线城市主要在珠三角、长三角等城市群周边布局。

 

虽然上半年保利的拿地金额减半,但是由于行业普遍减少土地投资的趋势增强,保利拿地金额仅少于碧桂园、万科和融创。

 

目前,保利在国内外104个城市合计拥有在建面积11067万平米、待开发面积7618万平米,可满足未来2-3年的开发需求。从待开发面积结构看,一二线城市占比60%以上;珠三角和长三角城市群占比达46%。

 

从整体土储货值的比较来看,根据克而瑞发布的总土储货值数据,今年上半年,保利的总土储达到22524亿元,排名第三名,超过融创18784亿元,距离第二名碧桂园23001亿元尚有差距。土储数量代表着企业未来销售的潜力,由此看来,保利冲刺前三的“弹药”已经比较充足。

 

“弹药”充足,逆势追赶

 

回顾保利的发展历程,从开局光明到中间曲折再到如今的奋力追赶,保利的发展呈现了“V”字形。

 

早在2012年,保利销售达1017亿元,成为继万科之后第二家销售额超千亿的房企,“招保万金”已是行业标杆。而到2015年,保利已经跌出了前三,前五的地位也未能保全,2017年末,“碧万恒”已跨过5000亿元门槛,保利则已被甩开近2000亿元。

 

在此背景下,在2017年12月的保利股东大会上,保利地产董事长宋广菊明确表示未来两至三年公司要重回行业前三。

 

事实上,在2015年销售额落后到行业第6名的时候,2016年开始,保利就开始奋起直追,保利在2016年、2017年、2018年的销售额分别为 2101亿元、3092亿元、4048 亿元。从2016年发力拿地,保利在2016年、2017年、2018年的拿地额占比销售额分别高达56%、90%、48%,为总土储的上升打下基础。

 

今年上半年,在行业第五名“横盘”3年后,保利在销售额排名上逆势上升了1名,达到第四名,如果在今年全年保持更进一步的姿态,保利需要在前三名房企的增速放缓时,继续逆势追赶。

 

新京报记者 徐倩

编辑 武新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