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小套型面积增至24平方米;四层及四层以上新建住宅建筑必须设置电梯……”10月21日,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在官网公布了北京市地方标准《住宅设计规范》征求意见稿(简称“京版《规范》”)。

 

据了解,京版《规范》从解决居民实际问题的角度出发,在国家版《规范》基础上,根据北京实际情况,共编制了345个条款。从这些条款可以看出,京版《规范》部分条款高于国家版《规范》,更追求居住的舒适度。

 

国家标准《住宅设计规范》与北京市地方标准《住宅设计规范》(征求意见稿)部分内容对比。新京报记者 段文平 整理

 

京版最小套型面积增至24平方米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相比于在2011年修订的国家版《住宅设计规范》(简称“国家版《规范》”),京版《规范》在居住空间内的多个细节规范上升级了标准,提高居民的舒适度。

 

诸如,国家版《规范》中规定,由卧室、起居室(厅)、厨房和卫生间等组成的套型,其使用面积不应小于30平方米,由兼起居的卧室、厨房和卫生间等组成的最小套型,其使用面积不应小于22平方米,而京版《规范》将这两个空间面积提升至32、24平方米。

 

这意味着,在最小套型面积上,北京的标准比目前执行的标准多出2平方米。在国家版《规范》中,最小套型面积为22 平方米;而在京版《规范》中,最小套型面积定为24 平方米。

 

从卧室、起居室、厨房、卫生间等单独的功能空间看,京版《规范》的设计标准也高于国家版《规范》。比如,在双人卧室、单人卧室、兼起居的卧室使用面积的规定上,京版《规范》在国家版《规范》的基础上,均增加1平方米,分别为不应小于10平方米、6平方米及13平方米。又比如厨房使用面积,由卧室、起居室(厅)、厨房和卫生间等组成的住宅套型的厨房面积,京版《规范》也增加了1平方米,为不应小于5平方米。

 

在住宅层高上,国家版《规范》整体层高的表述是“宜为2.80米”,而京版《规范》作了强制规定,为“不应低于2.80米”。此外,局部净高不应低于2.20米,同时,卧室、起居室(厅)的室内净高不应低于 2.50米,均比国家版《规范》增加0.1米。

 

在业内人士看来,相比于国家版《规范》,京版《规范》全面提高了标准,更为严格,增加了居住的舒适度。不过专家建议,标准可以再细化,将具有保障性的政策性住房和纯商品房进行区分。

 

业内看法:或对人才公寓、长租公寓有影响

 

在面积方面,此次京版《规范》作出了多角度的细节化要求,关注到了居住舒适度的方方面面。对于小面积户型的细节规定,业内人士认为对新建商品房影响不大。


资深地产媒体人韩乐表示,目前北京大部分的商品房项目都能做到《规范》中的规定。但对于诸如共有产权住房等保障性住房来说,达到规划要求有一定挑战,很多项目需要在产品和设计上下功夫。此前,不少共有产权项目在设计上出现过与国家规范不相符合的地方。


业内人士同时指出,京版《规范》对公寓产品或租赁型住宅预计会产生一定影响,包括人才公寓、长租公寓等。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表示:“从北京来看,此类房源多表现为单身公寓或老年公寓。由于北京的生活质量和居住要求应高于国家平均水平,因此2平方米的差距看似小,实则体现了更高的生活标准和要求。”

 

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表示:“现在的商品房在实际建造时都会大于上述标准。目前市场上推出的商品房户型很难再有小于50平方米的小户型,不会对新房市场形成很大的影响。但是对租赁型产品来说,比如长租公寓等产品,其设计会受到影响,租赁住宅的舒适度有望得到加强。”


房地产开发商人士也向记者表示:“对于商品房来说,层高、卧室面积、户型面积等都会大于规范中的标准要求。规范中的细节设置会让企业在人性化、舒适化方面下功夫。”

 

四层及以上新建住宅必须加电梯


目前,我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住宅及配套设施的各方面应给予老年群体更多的关注。这一点在京版《规范》中也有所体现。


京版《规范》规定,四层及四层以上新建住宅建筑必须加电梯。由原来的七层及七层以上或住户入口层楼面距室外设计地面高度超过16米设置电梯,调整为四层及四层以上新建住宅建筑或住户入口层楼面距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超过9米的新建住宅建筑,必须设置电梯。


另外,住宅内设置电梯的居住单元应至少设有1台可容纳担架的电梯。且电梯轿厢尺寸不应小于1.5米×1.6米,轿厢门净宽不应小于0.9米。


除了设置电梯,京版《规范》还规定了设置紧急呼叫装置、安装扶手以及无障碍设施的一系列内容。比如提高了套内通道及门洞宽度的大小要求,保证套内无障碍通行宽度;在公共门厅设置了轮椅回转空间;加强各项预防性防护措施,如住宅内卫生间、卧室等预留安装扶手和紧急呼叫装置的条件,以保障行动不便人群日常生活的安全。


郭毅指出:“适老化建筑是老龄化社会的一个实际需求,对公共空间有细节上的更高要求。针对老年人进行公共品质的升级,既非常必要,也十分紧迫。”


此外,此次《规范》在住宅的未来发展趋势上预留了很多空间。比如,在住宅的智能化方面,京版《规范》要求预留智能家居设备的电源插座,设置智能家电适宜的无线网络信号收发装置,同时对智能家居系统的网络安全、系统安全和信息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提升住宅室内空气品质,京版《规范》还要求预留户内设置户式新风系统的条件。


新京报记者 徐倩 段文平

编辑 王海亮 校对 刘军 制图 薛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