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段文平)10月21日,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消息称,中共三亚市委人才发展局、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人才住房政策的通知》,从三方面完善人才住房政策。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实际引进并在三亚工作但尚未落户的各类人才,符合琼人才局通〔2019〕24号文件精神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本人可申请购买1套住房。 

 


据悉,“各类人才”的具体范围是,一是经认定的符合《海南省高层次人才分类标准》(2019)规定条件的大师人才、杰出人才、领军人才、拔尖人才和其他类高层次人才;二是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人才(含国外、境外高校毕业生);三是具有中级专业职称、技师职业资格、执业医师资格或具有国家和本省已明确规定可聘任中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执业资格人才。

 

关于具体的缴纳社保或个税年限,三亚新政中并未具体明确。但是在今年6月27日海南省新闻办就即将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人才购房政策的补充通知》举行解读吹风会。据了解,通知从三方面完善人才住房政策,与上述三亚人才住房新政内容基本一致。不过,彼时并未对“各类人才”定义范围,但是规定了具体的缴税年限,其家庭成员(含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中至少1人在海南省累计缴纳12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

  

值得关注的是,三亚新政虽然是在10月21日公开刊发在三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但是具体发文日期是10月15日。此文一出,便在坊间流传。而三亚市12345政府网站也显示,全日制大专以及以上学历的人才,在三亚实际工作满一年,且缴纳一年社保及个税的,可在海南省购买一套房产。

 

据了解,去年3月份,海南实行史上最严限购政策,非省内户籍居民从1人限购1套住房升级为1个家庭限购1套住房,从缴纳1年或2年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统一提高到5年,首付比例提高到70%,购买的新房5年内禁止转让。

 

在业内人士看来,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人才(含国外、境外高校毕业生)涉及范围广,如果纳税或社保年限将由此前的5年降至1年,影响比较大。

 

与此同时,三亚人才住房新政还包括:实际引进并在三亚工作但尚未落户的急需紧缺人才,其家庭成员均在海南无房的,本人可申请购买1套住房;柔性引进的各类高层次人才,聘期在3年以上且已在海南服务1年以上的,经认定,在购房方面可享受本地居民同等待遇。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称,此类政策总体上属于人才导入的政策,并不属于直接的限购政策松绑内容,但客观上确实有松绑的效应。

 

新京报记者 段文平 

编辑 武新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