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不能作为经济刺激的工具,限价等调控政策是一个长期的行为,我们觉得这是从国家政治高度和国家战略上的选择,所以不能有侥幸心理,基本上会持续很长的时间。”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在11月5日民生银行的不动产金融年会上发表演讲时,呼吁“要看清新形势”。


作为房地产界举足轻重的人物,孙宏斌常常以“金言金语”著称,其对房地产行业走势的判断也具有参考意义。在最新的演讲中,孙宏斌对当前房地产形势做出新判断,同时也对行业发展提出了新建议。


劝开发商舍弃“幻想”


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时候,以往由于房地产行业可以有效拉动投资,同时涉及行业较多较广,常常成为经济刺激的手段。因此,每次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加时,市场上就会传出楼市政策“松绑“等信号。


对此,孙宏斌劝开发商舍弃“幻想”,孙宏斌指出,“改变经济过度依赖房地产已经成为国家的政治高度和长期战略选择。”


“我们要理解这次的调控。很多人认为现在的压力那么大,什么时候能够放松?我说不太可能。有些人觉得2017年‘两会’以后就能放开,结果没有放开。有些人说十九大以后放开,结果没有放开。有些人说2018年‘两会’以后放开,还是没有放开,一直等到今天,已经第四个年头了,还是没有放开。”孙宏斌说道,“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一定不能把这次调控当成短期的,它一定是长期的,是国家战略。你说现在经济压力比较大,会不会怎么样?我觉得不会的。”


在“房住不炒”的前提下,我国进一步明确了省级政府的主体责任和地方政府的落实责任,展开“一城一策”的调控方式。今年,仅上半年,全国各城市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次数高达251次,相比2018年上半年房地产调控192次,同比上涨了31%。尤其是在今年上半年,楼市出现了短暂的“小阳春”,针对部分热点城市房价有所抬升的现象,例如苏州、西安等地又升级了调控政策。


目前,从全国来看,房地产市场发展趋于稳定态势。易居研究院最新的数据显示,10月,一二三四线城市新房成交量环比均下降。其中,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10%,同比增长22%,目前,成交面积绝对值处于2014年以来的平均水平。18个二线城市成交面积环比小幅下降4%,同比小幅增长8%;18个三四线城市成交面积环比、同比均小幅下降3%。


“并购是解决风险最快的方法”


在“房住不炒”的基调下,我国对涉房贷款调控力度持续升级。目前,32个城市正在开展包括房地产业务授信政策执行、房地产开发贷款管理、个人住房贷款管理情况等方面银行房地产业务专项检查工作。与此同时,央行日前也要求银行进一步优化调整信贷结构,“点名”房地产行业占用信贷资源依然较多。


对此,孙宏斌提出建议称:“银行不能把按揭限制太狠,因为目前房企境内、境外债加起来是2.4万亿元,信托还有2万亿元,还有其他资金,开发商手上的钱是超过15万亿元的。销售15万亿元,有15万亿元的债肯定够了,对应整个按揭总的增量4万亿元,整个按揭如果没有增量的话,这个行业会很麻烦。”


银行涉房贷款主要涉及个人住房贷款和房地产开发贷款两方面。从A股上市的大银行及股份银行数据来看,个人住房贷款增速整体已出现下滑。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述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与2018年末相比增速为6.4%,低于去年同期近7%的增速。


在业内素有“并购王”之称的孙宏斌依然认为,并购是解决风险最快的方法。孙宏斌指出:“有很多风险暴露出来,但是并购是解决风险最快的。如果企业还不了银行的钱的话,基本上从企业违约到最后把它拍卖掉,大概平均需要四年时间,快的话需要三年时间,但是并购的话三个月或者半年就解决了,所以并购是化解行业风险的最好方法,所以要支持并购。”


随着房地产行业迈向“强者恒强”的时代,百强企业占据的市场份额逐步增大。对此,孙宏斌也认为:“支持百强房企的发展有利于行业的稳定”。


新京报记者 徐倩

编辑 武新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