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袁秀丽)11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发布了2019年11月《中国住房市场发展月度分析报告》(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今年10月,24个核心城市房价微涨,不过,北京房价环比下跌1.33%,在一线城市中跌速相对较快;天津房价环比下降1.43%,虽然跌速比上月收窄,但房价下跌速度仍较快。



10月,24个核心城市(包含一线城市4个,准一线城市4个,二线城市16个)房价同比微涨0.3%,环比微涨0.028%。分城市来看,10月一线城市房价平均环比下跌0.025%。其中北京房价环比下跌1.33%,在一线城市中跌速相对较快,跌幅环比也略有扩大;上海房价环比下跌0.70%;广州房价环比微涨0.12%;深圳房价环比上涨1.81%,涨速环比扩大0.91%。


在准一线城市中,天津房价环比下降1.43%,跌速比9月收窄0.1个百分点,房价下跌速度仍较快;杭州房价环比下降0.11%,比9月减缓0.39个百分点;重庆房价环比上涨0.87%;热点城市苏州房价环比上涨0.2%,前期涨势得到抑制。


从二手房成交量上看,核心城市房价在止涨趋稳的同时,成交量也冲高回落。10月,10大重点城市二手住房成交量指数为135.61点,比9月下降了19.89%,但仍比2018年同期成交量指数高出45%。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形下,二手房成交量的持续下降,表明短期房价上涨动能减退。


社科院预计2020年重点城市住房市场总体先抑后稳,房价有望实现软着陆。少部分城市仍存在较快上涨或下跌的可能。其中,一线房价总体先抑后稳,个别可能上涨。二线城市涨跌并存,但大起大落可能性不大。三四线城市总体下跌。部分行情启动较慢的三四线城市,借助于货币化棚改余热,房价也仍可能上涨。


新京报记者 袁秀丽 

编辑 武新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