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昱)随着政协北京市十三届三次会议的开幕,委员们的提案也在不断亮相。1月13日,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市政协委员、京投发展总裁高一轩在会议期间提出《关于模式口地区依托地铁新建线路的站点带动合理发展商业配套功能,赋能京西消费升级》的提案 。

 

高一轩表示,随着莲石路、阜石路通车,长安街西延规划,北京首条磁悬浮S1号线试运行,石景山区已成为品牌企业争相涌入的京西重地。此前,京西商业综合体业态发展难以满足近年来该区域集聚的消费能力。

 

经过对模式口地区的基础商业配套和服务设施的市场调研,高一轩及其团队发现,该地区居民整体倾向于低成本生活,消费需求较为基础,消费选择较为单一。

 

针对上述情况,高一轩提出,可以对模式口地区依托地铁新建线路的站点带动,合理发展商业配套功能。

 

具体做法有三点。首先,针对地铁出行群体,在便捷的轨道交通方式基础上,在站点以小店面的优质生活服务门店和超市作为主力,解决日常生活急需和提供停留小憩空间,营造地铁大人流与短停留的消费场景。

 

其次,在站点周边形成由街道、里巷、广场交错组成的低密开放式街区,规划建设美食餐饮、零售购物、生活服务、休闲运动、亲子生活和文化展览等六类业态组合的社区商业 。

 

此外,依托地铁新建线路沿线土地,打造与环境相结合的 Street Mall 型社区购物中心和商业街区。以人行道延伸深入建筑的形式,让街和店更好地融合,形成整体的多中心效应,多维度满足区域居民日常生活消费所需。

 

新京报记者 赵昱

编辑 杨娟娟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