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我们值守岗位的都是党员,随着全国疫情严重,我们居委会全员放弃休假,大家齐心协力为社区居民的安全保驾护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凶猛,社区是防疫第一道防线。为此,北京市劲松北社区居委会书记陈波春节一直坚守在岗位上,这个坐落在CBD,堪称北京城区内流动人口最密集、最集中,拥有40余年房龄的老社区而言,防疫工作极具挑战。


劲松北社区的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对返京人员进行登记,并办理临时出入证。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劲松北社区引入的物业公司——和家生活科技集团,针对疫情,采取了各种防护措施:封闭社区,做好外来车辆及人员的登记,建立信息台账;对返京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配合社区加大宣传,在明显的区域,进行KT板的公示,引导居民正确认识此次疫情,使社区稳定、祥和;小区内制作、发放临时出入证,方便社区住户的进出;针对孤寡老人、残疾人等需要帮助的特殊群体,物业人员也有针对性的措施,每周的两次电话沟通,一次入户拜访,增加彼此之间的黏合感。


值得一提的是,街道与社区、物业形成联动防疫,建立即时沟通机制,每天与物业联动监管社区内人员动态及陌生人员往来。居委会和物业还第一时间采买了1100个口罩,送到社区低保户、孤寡老人家中,并为节日值守的楼门防疫骨干发放口罩,采买消毒水,为社区消杀使用。


物业工作人员对重点区域进行消杀。


据悉,疫情暴发初期,居委会积极在社区单元门宣传栏内张贴温馨提示,提示社区居民注意防患疫情,确保健康教育入户。春节假期,确保对社区公共区域,垃圾站、楼道、电梯厢等重点区域进行重点巡视,每日全面消杀不少于2次。对外来车辆进行严格登记检查,并由物业配合社区对居民进行细致摸排。


如今,劲松北社区内的叔叔阿姨虽然少了扎堆聊天,但网上却聊得很起劲。一位阿姨表示:“你看看这帮年轻的孩子,春节就没有在家过,每天消毒、打药,对外来的人员车辆也有了控制。”


新京报记者 张晓兰 

编辑 武新 校对 李世辉 图片来源 社区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