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下,房企面临着线下售楼处关停、在建项目停工的困境。为了缓解由于疫情造成的房企资金压力,无锡、上海、西安、南昌以及浙江省出台了支持房地产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包括调整土地价款支付方式和期限、允许企业延期竣工及交付、预售资金提前拨付等。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出台的政策重点在于帮助房企渡过难关,减轻企业层面的压力,而并非是针对市场,在‘房住不炒’的定位下,放松限购限贷的可能性不大。”

 

无锡放松房企预售要求、资金监管

 

2月12日,在应对疫情、促进经济平稳发展方面,上海、无锡、西安、南昌等5地出台了支持房地产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

 

其中,中共无锡市委、无锡市人民政策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保障城乡有序建设的政策意见》的通知,其中涉及17条具体措施政策,包括受到疫情影响的企业可以申请延长纳税申报和缴纳、适度延长信贷时间、放宽预售条件、延期缴纳土地出让金、延期缴纳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

 

其中,无锡对预售资金监管作出了调整,明确规定,“已经领取施工许可证范围内的楼栋,因疫情影响施工建设的,预售资金监管主管部门可依企业申请,对正常执行资金监管办法的企业批准其可跨一个节点申请提前拨付重点监管资金”。

 

此外,对于已经领取施工许可证范围内的楼栋,因疫情影响施工建设的,申请预售时原形象进度要求调整为按投资额计算,预售部分完成25%以上投资即可。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国仕英分析认为,无锡出台17条相关政策,政策覆盖面较广,而且政策力度较大。其中,放松预售要求和资金监管是最重要的。

 

“其中,预售资金的监管政策放松,对于企业资金压力缓解也有很大作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

 

同时,该政策强调了对于“到期还款困难的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缓解企业流动性困难。尤其是长租公寓企业,可申请服务业企业纾困专项资金补助。

 

多地调整土地出让、价款支付方式

 

2月12日,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关于贯彻落实《西安市政府关于有效应对疫情促进经济平稳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发布了10条政策,主要集中在土地相关政策方面,包括对于疫情防控急需使用的土地,可根据需要先行使用、采取网上挂牌方式、调整公开出让土地的时间节点、可分期缴纳土地出让价款、允许变更出让价款缴纳期限,未能按期交地、动工、竣工的,疫情防控期间不计入违约期等。

 

最值得关注的是,西安关于分期缴纳土地出让价款的政策更改,其指出,疫情防控期间,新出让土地原则上可按起始价的20%确定竞买保证金,出让合同签订后一个月内缴纳土地出让价款的50%,用地单位出具承诺书后,余款可按合同约定分期缴纳,缴款期限最长不超过一年。

 

此外,上海、南昌、浙江出台的涉及房地产政策也主要集中在土地出让方面。其中,上海和浙江主要调整土地价款缴纳方式和期限,还有延期竣工等履约时间。南昌在调整土地出让方式、延期缴纳土地出让金、延期开工的基础上,还调整了土地出让竞买保证金比例。南昌发布通知明确,“自2月12日至12月31日期间出让的宗地,土地出让竞买保证金比例全部调整为20%。出让方案已经市政府批复但尚未出让的宗地,可在出让公告中予以调整明确。”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国仕英分析认为:“目前的政策大多是针对土地方面采取多种实惠方式,比如分批缴纳土地款,鼓励企业积极拿地。”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目前支持房企较为普遍的措施包括延期开工、税费政策调整、网上审批等。此外,无锡的政策中还包括预售资金提前拨付、放松预售条件、重设施工周期,具有创新性。”

 

业内:放开限购、限贷可能性不大

 

“从目前来看,上述政策重点在于减轻企业的资金压力,包括减免税费、分期付款等,这些方式都是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上海中原地产资深分析师卢文曦表示。

 

疫情发生以来,为了避免人群聚集,房企的在建项目处于停工状态,线下的售楼处关停,这对于房企的经营状况形成压力,尤其是中小企业在资金方面压力倍增。

 

“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最大的问题还是资金压力,特别是到期债务问题。一旦销售不能快速恢复,房企到3月份将面临普遍性的资金压力。”张大伟表示。

 

在此基础上,安徽、江西两地的房地产商会和房协分别向其相关部门发出疫情过后对地产企业扶持政策的建议,提出放开限购、限贷等措施。

 

对此,卢文曦表示:“从市场层面来看,放开限购、限贷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中央明确了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好不容易稳定住房地产市场,使房价保持平稳,因为疫情再使得楼市政策开闸、放松,这是不可取的。”

 

旭辉控股CEO林峰在近日公开发布的《2020地产之变》一文中对目前的政策环境做出分析,其表示:“地产调控政策整体会略为宽松,但不可能根本转变,中央不表态,各地根据各自情况守底线的前提下放松。有可能会对地产限售、限购、限签、限贷放松一些,但是一定不要寄希望限价和限制融资放开。”

 

新京报记者 徐倩

编辑 武新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