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帮助市民及时了解病例线索,便于社区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控工作,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陆续发布了新冠肺炎新发病例活动过的小区或场所。其中,2月7日,在新发病例活动过的小区或场所中有一处是朝阳区高碑店北花园社区的超级蜂巢小区。


在此期间,超级蜂巢小区针对疫情防控都采取了哪些措施?目前现状又是如何?2月20日,新京报记者来到超级蜂巢小区进行了实地探访。



记者探访小区防控现场。新京报房产新闻部出品


严把出入口,设置“发热留观区”


连日来,各地复工人员陆续踏上返程之路,这也让小区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更加忙碌起来。“这个小区大部分都是租户,近几天,各地返回人员正在逐步增多,我已经忙得记不清这是第几个轮岗值班了!出示证件、登记、测体温……这一系列工作程序已经深深印在大脑中了,连做梦都是在测体温。” 超级蜂巢小区出入口保安李湘(化名)告诉记者,“不管是谁,进门必须按照上述程序进行,缺一不可,我们只认数据不认人。”


超级蜂巢小区保安正在检测住户的体温。


超级蜂巢小区物业等相关服务管理方北京芥末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刚(化名)告诉记者,“据相关部门公布信息,超级蜂巢只是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活动的周边小区或场所。但该名确诊病例自述,其并未进入超级蜂巢区域内,只是在附近的区域活动过。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加强了防疫管理。”


王刚介绍,首先是加强对小区人员出入的严格管控,“对于常住人员,一般都办理了出入证件,每次进入也还需要严格检查体温。没有出入证件的人,未经批准不准入内。”


疫情防控期间,超级蜂巢小区的出入证。


记者还注意到,超级蜂巢周边一些道路也已封闭。沿路几个场所的入口处都同样实施了较为严格的措施。在附近几个场所中,超级蜂巢的人流量算是比较高的。


除了上述措施外,当天下午,记者还在超级蜂巢小区入口门外一侧看到了一个“发热留观区”,一处单独的空地上放着两个椅子。王刚表示,“有些人员可能由于坐车出汗等原因出现短暂性的微烧,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先让其暂时在这个‘发热留观区’待一小会儿,然后再进行体温检测,如果体温恢复正常了可以进入。反之,我们就及时向相关部门汇报,送其就医。”


超级蜂巢的发热留观区。


物业工作人员为业主送货上门


2月20日下午,新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已经有四五名保安在超级蜂巢入口处进行把守,对进入小区的所有人员统一进行登记、测体温,入口一侧已经摆满了货架,所有的外卖、快递都被放在了入口处外侧的货架上,按照楼号等信息有序归置。


“请问是哪个楼上的?方便提供一下姓名吗?是快递还是生鲜配送?……”每每看到有住户取快件,王刚会一一认真询问,再隔着围栏将快件递给住户。


“现在防疫特殊时期,我们也想尽量少接触外界人员,一些快递员就将快件放在了大门口,会有物业管理人员帮我们归置好。取件的时候,这些工作人员经常会帮我们挑选好。”超级蜂巢住户王敏(化名)向记者表示,“有了这些物业管理人员,生活上少了一些麻烦,多了一些安全感。”


“如果有住户要求送货上门,我们一般也都会给送上去。”临近傍晚,王刚就接到自我居家隔离住户的请求,双手提着生活物资步行给住户送货上门。


物业服务人员提着生活物资送货上门。


返京住户增加,消毒毯、体温检测等严阵以待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我们在小区内安排人员按规定进行消毒,在相关入口处的地面放置了消毒毯,以便更有效消杀出入人员鞋底等部位可能存在的病菌。”王刚向记者介绍,“同时,我们在公共区域还设置了废弃口罩投放处,并使用了隔离物品专用垃圾袋,以避免废弃口罩的二次病菌传播。为了防止电梯按钮传播病菌,在电梯间放置了抽纸。”

 

避免鞋底等部位传播病毒,设置消毒地毯(受访者供图)。


“这段时间以来,我们这里也出现了个别需要进行隔离的住户。”王刚告诉记者,2月11日,物业工作人员接到高碑店医院电话称,有租户需要隔离,当天被120车辆送到了某隔离点。据了解,此租户曾与疑似确诊病例同车次,租户没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租户离开后,物业工作人员就对途经区域进行了消毒。


王刚进一步介绍,“对相关隔离人员,尤其是发现特殊地区返京人员时,我们会第一时间登记上报,并安排多人对其身体状况进行实时检测。同时,还会为其安排专人收拾垃圾,上门送生活物资。”


小区公共区域设置的废弃口罩投放处(受访者供图)


据统计,超级蜂巢共有3900多户,从小区实施疫情期间居家隔离措施以来,目前返京回来居住的有将近650户。


“接下来,返京人数还会逐步增加。对此,我们已经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准备严阵以待。”王刚进一步称,“按照目前情况,欲新入住超级蜂巢的人员,需要按规定提供相关医学健康证明等材料方可入住。”


新京报记者 张建 摄影 张建(除署名外) 视频剪辑 寇德娜

编辑 杨娟娟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