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6日  

 

【数据】 

 

前两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降36% 3月有望回升  

 

3月16日,国家统计局披露了2020年1月-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今年前两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共计10115亿元,同比下降16.3%;与此同时,全国商品房销售额8203亿元,下降35.9%。业界分析人士表示,大量的工地复工,预计房地产市场的平稳运行在3月份依然可期。

 

受疫情影响 2月24个二三线城市二手房0成交

 

3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0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2月,4个一线城市二手住宅成交价格环比上涨0.2%,31个二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持平;武汉、石家庄、包头、扬州等24个二三线城市二手房无成交。

 

【声音】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毛盛勇:“房住不炒”定位没有变

 

3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房住不炒”的定位没有改变,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政策,这一点很明确。中国投资领域和空间非常大,下一步既要扩大有效投资,也要努力推动消费提质扩容,着重在促进消费和扩大投资的结合点上发力,使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

 

【各地】  

 

北京发布复工复产十条 鼓励用公租房为企业提供临时宿舍

 

3月16日下午,北京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恩全表示,北京制定了《关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包括10条措施。《措施》鼓励各区利用辖区内已经具备交用条件、尚未分配入住的整建制公租房(安置房),以低租金、短租期的方式为驻区企业提供临时宿舍、周转住房和集中医学观察点。

 

【互助】

 

超五成租客遇上“中国好房东”,获减免或迟交房租优惠

 

3月16日,58同城、安居客发布《2020一季度租房趋势报告》。报告显示,48.7%的受访者最大开销在租房,53.5%的租客遇上“中国好房东”,给予减免或迟交房租优惠,但也有9.6%的调研人群考虑贷款解决房租问题。

 

【复工】

 

奥园商业地产集团:除武汉外所有项目均已复工

 

中国奥园发力复工复产,通过积极探索、精准布局、夯实内功,推动主业稳步向前。截至3月15日,中国奥园旗下商业地产集团除武汉公司仍然以远程办公为主,所有项目公司经当地主管部门批准后均已正常复工。中国奥园集团高级副总裁、商业地产集团总裁张俊表示,商业地产集团全年销售目标保持不变。

 

新京报编辑 武新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