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 张晓兰)3月25日,金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向香港联合交易所递交IPO申请。农银国际、中信里昂证券、海通国际三家为金辉此次IPO的联席保荐人。


据招股书显示,金辉此次赴港上市,所募得的资金将主要用于为现有项目拨资、部分偿还项目开发的现有信托贷款,以及一般业务运营及运营资金。


2016年曾拟登陆A股,去年销售额近900亿


招股书显示,金辉控股是一家全国布局、区域聚焦的地产开发商,为首次购房者及首次改善型购房者提供住宅物业。目前,金辉旗下有优步系、云著系、铭著系、大城系四种住宅物业系列。


截至2019年年底,金辉的业务已扩展至长三角、环渤海、华南、西南和西北,业务范围覆盖全国30个主要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福州、杭州、南京、武汉、长沙、西安、苏州、石家庄等一线、强二线及环一线城市,并且在多个城市中进入销售十强。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6年时,金辉就曾向上交所提交招股书拟登陆A股。不过,因A股相关政策的调整,IPO市场已多年未见房地产公司的身影。


不过,在资本市场内,金辉并非没有声音。记者注意到,过去几年,金辉集团已在境内外资本市场多次成功发行企业债。其中, 2019年10月发行的一笔2.5亿美元规模的境外美元债,也使金辉成为少有的成功发行境外美元债的未上市企业。


而据克而瑞房企销售榜显示,2019年,金辉控股以全口径销售金额888.6亿元,位列榜单第40位。而在2017及2018年度,金辉集团的全口径销售金额分别为445.1亿元及746.8亿元,位列房企销售榜单的42位及41位。


在招股书中,金辉表示,未来计划继续专注于关键地区,并进一步加强市场地位;通过多元化土地收购方法扩大优质土地储备。


值得注意的是,在销售排行榜排名前四十的企业之中,尚未完成上市的仅剩金辉集团及祥生地产两家。


业内人士称,近两年香港市场成为内地房企IPO的主要目的地,多家TOP100房企接连登陆港股市场,赴港IPO成为金辉集团发展至今的必然选择。地产分析师严跃进指出,对房企来讲,上市能获得融资,加大品牌影响力,也能进一步做大规模,上市是个较好的导向。


营收复合年增长率近50%,去年负债率85.68%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金辉共有144个处于不同开发阶段的物业开发项目,其中,由金辉控股旗下子公司开发的为102个,由金辉控股的合营及联营公司开发的为42个。


截至2019年12月31日,金辉控股所持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为2667.44万平方米,其中98.6%位于二线城市及核心三线城市。


金辉的收入主要来自其开发的住宅物业及商业物业的交付及销售,此外,还有部分收入来自物业管理服务、租赁商业物业等。


营收数据方面,招股书显示,在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三年里,金辉控股持续经营业务的收益分别为人民币117.77亿元、159.71亿元及259.6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48.5%,其中2019年度增幅达62.56%。同期,金辉的净利润分别为22.21亿元、23.00亿元及26.9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0.0%。其中,2019年净利润增长率为16.96%。


此外,为将资源主要投入物业开发及销售中,作为重组的一部分,金辉于2019年12月完成物业管理业务出售。预计2020年起不会获得任何物业管理服务收入。而在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年度,该公司的物业管理收入分别为3.57亿元、4.81亿元及5.17亿元。


负债方面,据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度,金辉集团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3.18%、85.46%、85.68%,负债率基本保持稳定、低于行业平均值。截至2019年年度末,金辉控股一年期的银行借款、其他借款及公司债券总额为180.2亿元,较借款及公司债券总额的占比为42.1%,比2018年下滑17.7个百分点。


新京报记者 张晓兰 

编辑 杨娟娟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