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2月北京二手房交易量大幅下滑,市场几近“冰冻”。不过,随着疫情逐渐好转,3月市场逐渐复苏,北京二手房网签量、机构签单量、房客源新增量等各项数据较2月翻倍增长,较1月亦恢复了6-8成。业内人士称,预计4月市场能超过1月,恢复节前水平。


北京二手房网签7848套,环比上涨116%


来自北京中原的统计数据显示,3月,北京二手住宅网签7848套,成交套数环比上涨116%,同比下降51%。由此可见,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大幅上涨,但较疫情前尚有较大差距。


另据贝壳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3月,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环比2月增加近7倍,相较于1月增加6.3%,当前已经恢复到去年3月“小阳春”成交水平的44%。


机构成交数据方面,我爱我家研究院统计显示,截至3月29日,3月北京经纪机构二手住宅交易量较2月增长928%,较2019年3月下降68.96%。可以说,与2月冰封的市场相比,3月北京二手房市场各项数据大幅增长。与1月相比,3月网签量恢复了8成以上,机构的签单量亦恢复了7成以上。


从区域成交量来看,北京中原统计数据显示,朝阳区领跑区域二手房市场,占全市总成交量的23%,其次为海淀区和丰台区。从区域成交量环比变化来看,3月北京市16个区域成交量均上涨,其中密云区涨幅最大,环比上涨2.8倍。此外,从成交结构来看,90平方米以下面积段产品仍为主力成交,占比达62%,环比下降2个百分点。主力户型以三室为主,占比30%,其次为两室,占比27%。


积压需求释放,带看量大幅增长


对于3月北京市场复苏的原因,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分析认为,随着复工稳步推进,因疫情而积压的需求在3月开始释放,尤其是刚性需求成交比例更高。此外,流动性宽松背景下,房贷利率进一步下调趋势,市场预期有所改善,导致客户入市积极性得以提升。


市场先行指标上,我爱我家的统计显示,截至3月29日,3月北京二手房市场新增房源量较2月增长433.04%,同比下降55.17%;新增客源量较2月增长309.88%,同比下降50.41%。新增房源量、客源量已超1月的两成。此外,在带看量方面,3月带看量较2月增长1464.54%,同比下降72.34%。3月带看量已恢复至1月的6成。


北京中原分析认为,3月份以来,“房住不炒”定位不变,尤其房地产金融政策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北京中介机构陆续复工,疫情对二手房交易市场的负面影响逐步减弱,但小区仍严格限制中介带看人数及次数,从而影响了置业需求的集中释放。


我爱我家研究院分析指出,从整体来看,3月北京二手房市场规模不及去年同期一半,疫情带来的冲击十分明显,但目前的恢复势头极好,网签量、机构签单量、房客源新增量等各项数据较2月翻倍增长,较1月恢复了6-8成。


4月市场或能恢复节前水平


在价格方面,贝壳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3月北京二手房成交均价为56137元/平方米,相比1月下跌5.2%,同比下跌8.6%。分区域来看,西城区同比上涨3.3%,海淀区和东城区同比跌幅不超过1%,其他城区中,除亦庄同比跌幅1.2%以外,跌幅普遍在8%以上,其中,门头沟和房山区同比跌幅最大,分别为13%和11%。


从今年一季度数据来看,北京二手房成交均价为57435元/平方米,环比下跌2.2%,同比下跌5.7%,呈现连续3个季度的持续下跌态势。拉长周期看,当前二手房成交均价已跌至调控以来的低点,相较2017年一季度的高点水平已下跌11.4%。


我爱我家研究院指出,预计4月市场能够超过1月,恢复节前水平。虽然疫情对市场冲击大,但只是造成了市场的短暂停滞,并没有改变市场的基本供需结构,未来市场有望出现迟来的行情。


北京中原亦认为,今年二季度,疫情影响将逐渐消散,贷款利率大概率下行,部分观望客户进入市场,加速二手房交易复苏。


新京报记者 张晓兰  

编辑 武新 校对 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