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的人间四月天,北京售楼处的人气也复苏得很快,新开放的样板间里挤满了被疫情耽搁了置业步伐的人们。经过短暂的停顿,他们迎着春天重启自己的安家置业梦。


刚刚过去的双休日,新京报记者在石景山的长安九里、大兴的中海寰宇时代等楼盘售楼处体验了一把疫情缓解后复苏的人气。


探访:

一名销售带二三组,看房人戴口罩选房


随着疫情在国内日渐得到控制,各行各业积极复产复工,各地的售楼处也恢复了往日的工作节奏。上个周末,北京气温蹿升,暖意融融,看房人的热情也与气温一样高涨。


上周日一早,新京报记者来到位于大兴瀛海的中海寰宇时代售楼处,门外已早早排起了长队。现场看房者以年轻人居多,也有帮工作繁忙的子女来看房的老人。


中海寰宇时代售楼处,一名销售顾问需要同时接待2到3组客户。


今年初,中海寰宇时代项目就在各大销售排行榜上屡现身影。新京报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坐落于地铁8号线瀛海站北侧,因户型选择多样、总价较低、邻近地铁等因素,受到不少置业者的关注。尽管进场前的登记、测温、消毒等一系列步骤拉长了每个人等待的时间,但看房人的热情未减。由于来访人员较多,一名销售顾问需要同时接待2到3组客户。


石景山今年入市的首个新楼盘长安九里,上周末也称得上人气爆棚,新开放的样板间,想进去看一眼可不容易,得排长队。这个去年6月由华润+电建73.4亿元竞得的石景山古城地块,推进动作很快,今年3月宣布案名,上周末开放样板间,预计4月将开盘。


长安九里以138平方米四居户型为主打,属于石景山稀缺的大面积改善产品,开放的也是这个户型的样板间。新京报记者看到,在样板间里,客厅、主卧、洗手间、厨房,每个房间里都挤满了戴着口罩的看房人,面积小一些的厨房、洗手间,进不去的人在外头踮着脚看。作为华润“九里系”产品,装修标准是长安九里的优势。从橡木压纹的墙面,到高端品牌的卫浴产品,销售不厌其烦为看房人讲解样板间的每一个细节。


长安九里售楼处样板间,看房人川流不息。


因为人太多,一名销售往往得同时带两组甚至更多组预约好的客户。正值周末,夫妻俩、一家子带娃带老人来看房的很多;没有和家人一起来的,则拿着手机认真拍摄样板间,好回家让家人看。在售楼处的洽谈区,位置也坐得满满当当。


售楼处的防疫措施都相当到位,比如,长安九里售楼处的入口处,第一道关卡是扫码查询近14天有否出京,第二道关卡是测体温,才能获准进门。


分析:

疫情坚定买房决心,积压需求释放


北京中原统计,4月,北京新房市场预计有7个新盘将入市,包括长安九里、长安云尚、京华雅郡、府前龙樾、溪山悦等,其中不乏此前颇受市场关注的热盘和高端盘。机构数据显示,进入4月,北京新房和二手房成交已双双明显回暖。有质量的新盘集体亮相,正逢疫情缓解后的楼市复苏,售楼处里人头攒动的看房人,有望很快落地为下一阶段的新房成交数字。


在中海寰宇时代售楼处,一名销售顾问告诉记者:“经过此次疫情,许多租房者更加坚定了买房的决心。但出于对个人经济实力的考量,一些小户型、低总价的楼盘成为其首选,因此也促进了部分楼盘的热销。”


对于石景山的长安九里、长安云尚项目人气高涨,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分析说,“京西客群和北京其他区域不一样,西部地区过去十年基本都是高端项目,处于刚需产品供应空窗,也缺少刚改型的项目。近年,京西出来一批户型产品相对过硬、总价控制在700万-800万元的居住产品,调动了一大部分需求。比如中海寰宇天下一个项目吸纳了整个京西区域的需求,成为两年北京销冠。”


“京西区域多年积累的改善需求一直处在‘蛰伏’状态。目前供应的这批新房项目性价比较高,积累的升级改善需求又非常旺盛,有了好产品的调动,将会一下子被激发出来。”郭毅说。


新京报记者 王海亮 赵昱 摄影 王海亮 赵昱

编辑 武新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