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海亮)4月14日,兰州市出台房地产新政,下调商业地产贷款的首付比例,从现行的七成下调至五成。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新政将刺激兰州商业地产去库存,有助于减少商铺空置,有利于相关房企的资金回笼。

 

4月14日,兰州市政府办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完善住房供应体系的实施意见》,其中第12条提出:“因域施策、精准调控,根据市场运行情况,调整商业地产贷款的首付款比例,由现行的70%调整为50%。”

 

“这是当前全国首个在商业地产领域降低首付的政策,对于商业地产的去库存及促进此类物业的交易,给予了较大支持。”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

 

“该新政的出台,说明当前兰州市场的商业地产项目面临销售困难等压力,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下,各类零售消费受到影响,相关商铺等交易面临阻力。”严跃进表示,从商业地产去库存的角度看,确有必要积极降低房贷的首付比例,进而鼓励更多投资者参与商铺的认购。此举对于全国其他城市也有借鉴意义,有助于减少商铺空置和库存的压力,促进相关房企资金回笼。

 

新京报记者 王海亮

编辑 杨娟娟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