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晓兰)4月17日,深圳世联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2019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在公告中,世联行就货币资金、应收账款、资产运营服务业务营收,以及计提坏账准备的原因、经营性现金流增长的合理性等一一作了回复。

 

不存在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形


4月10日,世联行收到的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简称“管理部”)发出的《关于对深圳世联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报的问询函》。

 

世联行2019年财报显示,世联行账面货币资金为25.82亿元,占总资产的比重为22.14%;短期借款与长期借款合计22.73亿元,占总资产的比重为19.48%。

 

对此,管理部要求,世联行结合公司业务发展情况测算营运资金需求,说明公司货币资金水平与资金需求是否匹配;说明公司货币资金相关内控措施的执行情况,是否存在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形等。

 

对此,世联行回复称,公司期末账面货币资金为25.82 亿元,其中募集资金余额2.53亿元,非全资子公司资金余额5.06亿元(不含使用受限制资金),存单质押、保函及诉讼保证金等使用受限制资金2.13亿元,扣除上述资金外,公司可使用的资金约16.10亿元。

 

世联行表示,公司为人力资本密集型企业,保持公司员工稳定和信心非常重要,公司未来3个月主要刚性资金需求(不含非全资子公司):支付工资社保及年度奖金等现金约6亿元;支付各项税费约0.8亿元;支付公寓、工商运营及办公等。


物业租赁费约1亿元;按期支付联营企业投资款1.04亿元;偿还到期银行借款约8亿元,同时为减少利息费用支出并结合公司经营情况计划向银行借款约4 亿元;公司拓展的新项目预计投入资金约1亿元。扣除上述刚性支出外,剩余资金约2.26亿元,作为集团的日常运营及应急支出。

 

此外,世联行表示,公司严格按相关的管理规定进行管理和使用货币资金,不存在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形。

 

资产运营服务业务亏损属可控范围

 

值得一提的是,在资产运营服务业务方面,世联行财报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公司资产运营服务业务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3.34亿元、6.34亿元、9.3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32.42%、89.83%、47.46%;实现的毛利分别约为-2.95亿元、-4.18亿元、-4.41亿元。

 

对此,管理部要求,世联行结合资产运营服务业务的行业周期特性、公司市场竞争地位、成本构成以及同业务可比上市公司状况,说明公司该项业务营业收入逐年快速增长,亏损金额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公司拟采取的改善措施。

 

对此,世联行回复称,资产运营服务业务的项目主要经历三个阶段:第一、装修配置阶段,公司对项目进行设计、结构性改造、硬装和软装,使项目达到可出租上线运营状态,此阶段主要是投入装修费用;第二、运营爬坡阶段,项目达到可出租状态后,公司通过各种渠道对项目进行推广,使项目出租率经过一个爬坡过程后达到预期目标水平,此阶段的营销费用会有所增加;第三,稳定运营阶段,随着项目进入稳定运营阶段,公司通过改善服务质量和提升运营效率,逐步提升出租率和续租率,此阶段的拓展营销等费用会逐步减少,毛利会逐渐增加。 

 

世联行表示,纵观国内集中式长租公寓市场,行业主要参与者分为开发商系、运营商系品牌公寓。运营商系之中,红璞在管房量排名前三,运营能力属第一梯队。报告期内,公司资产运营服务业务从爬坡阶段逐步进入稳定运营阶段。从亏损的绝对值占收入的占比上来看,2017 年度占比约为 88.26%,2018 年度占比约为 65.94%,2019 年度占比约为 47.19%,随着公司资产运营业务规模的扩大、运营效率的提升和营收的增长,亏损的幅度逐渐在收窄。同时,公司持续拓展轻资产托管项目,公司2019年度资本性开支约2.51亿元,同比下降 44.35%。

 

世联行认为,现阶段资产运营服务业务的亏损是由业务本身的运营阶段性特点造成,属于暂时性亏损,且在公司可控制的范围内。公司拟采取的主要措施为:公司资产运营服务业务将持续提升运营效率,提升出租率和续租率,降低营销费用和运营成本,并通过数字化系统赋能业务。公司将坚持轻资产运营模式,大力拓展轻资产委托管理项目。

 

新京报记者 张晓兰 

编辑 武新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