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4月房企海外市场发债几乎归零。但在房企融资意愿强烈的背景下,国内融资环境友好。不过,这并非体现在融资金额上,而是表现在利率下降、大手笔融资、短期债券频发以及ABS(资产证券化)大幅增长上。


对于未来的融资环境,机构分析人士认为,在“房住不炒”的基调下,虽然短期内政策收紧的可能性较小,但从中长期上看,房企融资政策难以大幅宽松。


境内融资成本下行


从4月房企融资环境来看,境外发债形势紧张,而境内融资被认为适度宽松。不过,这一宽松并非表现在数量上,而是体现在利率的下调和融资额度大等方面。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4月国内债券融资发行106次,融资总额发行约1010亿元,环比下降37%,同比下降44%。


与此同时,克而瑞数据显示,4月95家典型房企的融资总额为1104.39亿元,环比下降14.9%%,同比下降16.2%。


虽然机构的统计口径不同,但数量下降的趋势不容置疑。值得关注的是,克而瑞数据还显示,4月单月融资成本3.93%,环比下降0.71%。


另据wind统计,4月50家房企发行信用债,较上月大幅降低61家,但房企信用债平均发债利率为3.74%,与上月相比下滑0.38%,其中有28家房企发债低于平均利率。



而从利率结构上看,也出现了低利率融资走高的情形。据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4月国内债券票面利率“3%以下”低利率占比提升5%,而作为票面利率主力的“3%-5%”利率水平占比下降12%。综合来看,低于5%的利率占比近六成。


面对整体利率下调,机构认为是由多方面原因促成的。其中4月利率较高的境外债发行几乎为零,从而结构性拉低了融资成本,同时境内超短融资发行量的增加也是融资成本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


据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4月境内债券融资发行期限“1年内”短债占比有2%的提升,整体上3年以下发行期限占比60%。短债的上升趋势仍然明显。


事实上,从今年一季度开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面对销售大幅回落的现状,房企融资火力全开。房企不仅频发“审批快、利率低”的短期债券,更是大手笔高额发债。


而在4月这一势头仍在延续,4月16日,万达发行了一笔50亿元的中期票据,融资利率4.89%。此外,4月2日,融创中国发行了一笔4年期的40亿元公司债,利率约4.78%。


ABS发行规模增长近4倍


从目前融资表现来看,房企不断推进多样化融资方式。其中,资产证券化正在成为房企热门的融资渠道之一。贝壳找房数据显示,4月国内债券融资类型中“证监会主管ABS”占比大幅提升10个百分点,成为4月主要融资类型。


另据亿翰智库数据显示,4月房企ABS共发行29笔,融资金额达233.12亿元,环比增长394.2%,占比达21.6%,平均票面利率为4.95%,3月下降0.7%。


由此可见,ABS发行规模不仅大幅增长,而且票面利率也在走低。同时,也正是因为低融资成本的ABS规模大幅增加,在一定程度上使整体境内发债成本持续下降。


据悉,资产证券化作为房企金融创新工具,一直以来都被普遍使用,但2019年5月行业融资调控全面收紧后,房企ABS发行阻力加大。但受益于当前境内融资环境的边际宽松,4月房企资产证券化进程有所加快,多家房企拟发行的ABS项目获得通过。 


值得关注的是,亿翰智库分析认为,中型房企发行ABS力更强,如宋都、龙光、迪马、金融街。其中,2020年4月16日,金融街发行一笔ABS,发行总额为76亿元,属当月融资规模最高,票面利率2.80%。


对此,克而瑞分析人士称,由于公司债、中期票据等发行门槛相对较高,且额度有限,资产证券化产品成为了多数公司补充资金的重要来源。4月,除了部分房企已发行ABS之外,还有较多企业的资产证券化产品获批,如华发股份、龙湖、新城、荣盛发展、蓝光等ABS产品获批发行。


4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声音仍然不绝于耳。在很多机构看来,目前房地产信贷政策整体中性偏积极。


对于未来的融资环境,亿翰智库分析人士认为,强调对房企的政策性帮扶,因此短期内政策收紧的可能性较小。但从中长期上看,房企融资政策难以大幅宽松。因此加快融资的同时,应加大销售力度,促进现金回流。


新京报记者 袁秀丽

编辑 武新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