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昱)5月17日晚间,亿达中国发布公告称,该集团于5月16日与住友不动产方面订立协议,以30.3亿元的代价收购住友不动产持有的大连青云天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青云天下房地产”)75%股权。

 

公告显示,青云天下房地产的业务范围涵盖房地产开发、建造、销售、租赁及相关服务,其在大连市中山区核心地带拥有一项住宅物业发展项目。据了解,该项目占地面积约9.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0.1万平方米,项目涵盖住宅单位、公寓、零售商铺及地下车库。根据计划,该项目预期将于2023年完成销售和交付。

 

在交易事项发生前,住友不动产持有青云天下房地产75%的股权,并由亿达管理持有剩余25%股权。交易事项完成后,亿达中国的2家全资附属公司亿达发展及亿达管理将共同拥有青云天下房地产的全部股权。

 

针对进行上述交易的理由,亿达中国方面表示,目前,青云天下房地产所持有项目的一期已完成,项目二期已可启动开发。为实现该项目的回报并提高青云天下房地产的经营效益,该集团将全面控制项目发展及销售。

 

同日,亿达中国与住友不动产方面订立的另一则协议显示,亿达中国将以255万元的代价收购住友不动产持有的大连青云天下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下称“青云天下物业”)50%股权。而在收购事项完成前,住友不动产、亿达中国的全资附属公司亿达服务分别持有青云天下物业50%股权。

 

资料显示,住友不动产成立于1949年,目前于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是隶属日本住友集团下的综合性房产公司,主要经营办公室出租业务、公寓出售业务、住宅业务及房产中介业务等。

 

新京报记者 赵昱

编辑 杨娟娟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