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即将在北京召开。5月18日,新京报记者获悉,全国人大代表、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会长、禹洲集团董事局主席林龙安提交3份议案,主要包含关于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的建议、关于推动我国疾控应急处理的建议及关于深化香港与内地在新时代的合作交流的建议。

 

放宽港人于内地第二套物业按揭条件

 

在关于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的建议方面,林龙安认为,住屋是留住人才的关键因素之一。目前,便利措施虽然放宽了港人在内地置业,但仅限首套,而且在按揭方面亦未能做到全面放开,而且部分城市更加设有限购的政策,对于工作地区置业的青年人有较大程度的阻碍,所以建议可酌情放宽港人于粤港澳大湾区内购置一手物业或二手物业,并放宽港人于内地第二套物业按揭的条件。

 

同时,林龙安建议“针对港澳青年,共有房屋亦应放宽申请条件”,其表示:“虽然部分地区已经推行共有产权房,将港澳青年纳入可申购范围,亦有年龄等不同类别的限制,而且推行的地方和数量不多,共有房屋亦应放宽申请条件,例如取消年龄的限制等。”

 

对于两岸人才交流方面,林龙安建议:“放宽两个特别行政区的专业人才于9个城市的执业资格,借鉴欧盟做法,于粤港澳大湾区内订立统一标准,推动专业资格的互认。”

 

事实上,去年11月,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北京主持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时,就公布了8项便利港人及1项推动创科新措施,部分层面上与内地居民看齐。林龙安认为,目前,在专业资格认证等方面仍未全面开放,当中包括医生、律师、金融策划师等等专业资格仍然受到限制,对促进湾区的人才交流有一定的影响。

 

加强香港跟内地金融合作

 

随着香港跟内地更紧密的合作,内地众多一线城市如深圳、广州、上海等地都是金融业务发达城市,林龙安建议,可以考虑开放各地金融机构与香港的金融机构合作,于当地成立合资或独资公司,协助内地企业境外发债、融资担保等不同业务﹔批准符合资格境外金融机构可提供消费金融、金融租赁、小额贷款等业务﹔推动基金的跨境合作机会,提升内地基金业务国际化水平和全球化资产配置的能力;加强香港跟内地基金平台的合作,一方面提升产品的开发与管理能力,另一方面推动基金互认,加强自身投资平台建设,并借助海外基金销售平台,吸引海外资金的流入。

 

同时,加强对港资企业融资支持,支持已在香港或内地上市的港资企业开展再融资和并购重组,支持港资企业发行企业债、公司债等,大力降低港资企业市场债务融资的成本。

 

此外,林龙安还提出,促进跨境保险业务,鼓励港资在内地设立保险法人公司;推动香港科研成果在内地转化落地;加强香港跟内地交流平台建设等建议。

 

扶助受疫情影响民营企业

 

考虑到疫情对民营企业造成的影响,林龙安建议,可以对民营企业进行适度信贷支持,融资政策倾斜,信贷政策适度宽松。针对疫情原因导致的到期还款困难的企业,有条件给予展期、续贷,不抽贷、不断贷,适当降低新增贷款或融资成本。有条件加大对企业的金融扶持政策,适当下浮贷款利率。

 

由于企业在疫情期间,收入锐减,成本明显提高,林龙安建议,可免征企业一定时期内的税费或降低税率,如所得税、增值税等,在公平协商的情况下,适当调减社保等缴纳比例,或社保部门给予部分社保缴费返补。

 

此外,为未来重大紧急卫生事件部署好应急处理方案,减低重大危急卫生事件对百姓、对经济的影响,林龙安还提出医疗防护装备列入地方储备,推动公立医疗系统建设和健全、提升通报机制等。

 

新京报记者 徐倩

编辑 武新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