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徐倩)今年全国两会即将开幕,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工商联副主席、正荣集团董事局主席欧宗荣携《构建社区治理共同体 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提案》参会,建议构建社区治理共同体。

 

欧宗荣表示,社区治理是社会治理的重心,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基石。在这场全民抗疫斗争中,基层社区作为防控第一线发挥了关键作用,但也折射出我国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仍存在不少短板亟待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科学化、信息化、机制化的任务依然艰巨。

 

欧宗荣进一步提出,要着力构建以社区自身为主体、以智慧科技为支撑、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的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推进基层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对于如何构建社区治理共同体,欧宗荣从四大方面提出了建议。

 

首先,加快引育人才,建设高素质社区工作者队伍。其中提出,要在待遇上做加法,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建立等级绩效薪酬制度,提高薪酬待遇。

 

其次,构建协同机制,动员各方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共同构建社区治理协同机制,实现“1+1”大于2的效果。实际工作中,引导居民走出“小家”、共建“大家”,对一些小区内的基础设施建设,采取居民出一点、政府补一点的方式推进,营造“人人是主体、人人有责任、人人做贡献”的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氛围。

 

同时,欧宗荣建议,强化科技支撑,着力打造“现代智慧社区”。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5G、大数据等现代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为社区交通管理、物流供应、应急灾备、信息溯源、人员健康等全面数字化管理提供了可能。政府部门可加大对社区特别是老旧小区改造治理的财政投入力度,充分运用现代科技,强化社区物业管理物防、技防、人防建设,推进社区治理各方主体数据共享,打造“智慧社区”,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促进基层社会现代化。

 

在完善法规体系方面,欧宗荣认为,目前,我国城市社区治理的法律依据主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但是在时效性、适用性等方面难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基层治理现实,特别是针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因应机制短板亟待完善。同时,要更多注重地区差异、发展差异及个体差异等具体因素,引导地方政府健全完善符合各地实际的社区治理规章制度。

 

新京报记者 徐倩

编辑 杨娟娟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