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海亮)新京报记者今天获悉,青岛出台了租赁住房新政,提出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转型,发展规模化租赁企业,同时支持房企开展住房租赁业务。

 

据悉,5月25日,青岛市住建局等9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平稳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简称“《通知》”),其中明确,培育住房租赁市场主体,大力发展规模化租赁企业,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转型。同时,以人才住房建设为契机,优化和落实商品住宅项目配建租赁性房源的机制。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青岛此次新政明确了住房租赁市场的供给侧改革,在租赁住房的发展主体方面,传统开发商面临转型的机会;同时,对于租赁住房的发展,更强调房企配建人才住房项目。

 

此外,《通知》提到,房企在新建商品房中超出规定配建比例持有租赁房源,开展住房租赁业务的,可以在商品房预售许可和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在企业信用考核中给予加分,金融机构给予贷款支持。

 

对此,严跃进表示,对于持有租赁房源比例较高的房企,未来在项目预售、资金监管、信用考核和贷款等方面将获得更多的机会。

 

“今年,租赁住房领域有很多新机会,需转型的房企可关注。” 严跃进进一步建议,未来,配建人才住房的相关用地将积极供应,房企应研究、投资此类用地项目;还应关注今年的租赁市场需求,开拓租赁客源,以形成租赁住房业务。此外,新政提及了发债、不动产证券化等模式,此类融资模式值得关注,如打通证券化模式,将促进租赁业务的进一步开展。

 

新京报记者 王海亮

编辑 杨娟娟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