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建)6月1日,北京首都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首开”)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拟对北京怡和置业有限公司(简称“怡和置业”)、温州首开中庚实业有限公司(简称“首开中庚”)、海南民生长流油气储运有限公司(简称“海南长流”)三个子公司的融资提供担保,涉资不超过23.74亿元。

 

公告称,首开的参股子公司怡和置业拟以北京市昌平区的万橡悦府住宅项目购房尾款为基础资产,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资产支持证券。资产支持证券规模不超过人民币18.5亿元,融资期限不超过18个月。而首开股份为其提供的差额支付补足金额为不超过5.94亿元。

 

与此同时,首开中庚拟向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分行申请30亿元房地产开发贷款,期限3年,以温州市核心片区站南片区林村旧村改造B区地块土地使用权作为抵押物,首开中庚双方股东按持股比例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担保期限3年。首开股份按51%持股比例计算,担保本金为15.3亿元。

 

此外,首开全资子公司海南长流拟向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海口分行申请2.5亿元房地产开发贷款,期限3年。以“首开·美墅湾”B203地块土地使用权作为抵押物,由首开股份提供全额全程连带责任担保。

 

首开股份表示,为怡和置业、首开中庚、海南长流申请融资或资产支持证券提供担保或差额支付补足承诺,是为了支持项目公司的房地产项目开发,该公司分别持有被担保公司33%、51%、100%的股权。

 

据悉,截至公告披露日,首开股份及控股子公司的对外担保总额为400.75亿元,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35.89%;该公司对控股子公司提供的担保总额为158.71亿元,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3.82%。

 

新京报记者 张建 

编辑 杨娟娟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