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晓兰)6月5日,越秀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越秀地产”)发布公告,披露收购两项新地铁房地产项目大部分权益的期权情况。

 

公告披露,6月4日,广州越秀及其全资附属公司与广州地铁及科学城(广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订立股权转让协议,据此,广州越秀(透过其全资附属公司)须从广州地铁收购两家新项目公司各自的51%股权(连同按比例未偿还股东贷款及累计利息)。

 

据悉,广州地铁所持有的两幅地块,均位于地铁上盖,可发展住宅楼宇及配套公共设施。公告显示,其中,首个项目(水西项目)位于广州市黄埔区科学城内地铁7号线二期水西北站上盖,预期将于2023年开始投入服务,占地面积约为8.1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为33.88万平方米,可发展住宅楼宇及配套公共设施。

 

此外,第二个项目(镇龙项目)位于广州市黄埔区新龙镇与增城区中新镇的交界处,邻近地铁21号线镇龙站,项目占地面积约为24.2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为70.67平方米。

 

公告称,如果上述交易于6月5日完成,总代价分别约16.7亿元(与水西项目有关)及约18.3亿元(与镇龙项目有关)。此外,未偿付地价方面,水西项目约为3.7亿元,镇龙项目约为10.6亿元;其他项目初步开发成本方面,水西项目约为1.8亿元,镇龙项目约为2.7亿元。新京报记者据此计算,越秀地产本次收购事项的总代价为53.8亿元。

 

不过,越秀地产方面表示,公司现在有意于2020年第四季行使两份越秀地产期权及完成越秀地产51%收购事项。如果有关收购事项于2020年12月31日完成,则越秀地产合计收购总代价为56.4亿元。

 

越秀地产方面进一步表示,本次收购事项将为公司提供机会收购额外优质地块储备约105万平方米,占集团截至2019年12月31日土地储备约4.38%。在收购事项完成时,越秀地产地铁相关项目的总建筑面积将增加至约419万平方米,占公司截至2019年底土地储备总量约17.56%,及其在大湾区土地储备约33.96%。

 

新京报记者 张晓兰 

编辑 杨娟娟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