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租公寓行业在遭受2019年行业寒冬后,今年又在常规开年旺季遭遇疫情。长租公寓企业的现状和发展,以及其运营模式都备受瞩目。

 

“包租的投入过高,一些二房东在部分城市深陷泥潭。”日前,在一场长租公寓行业大会上,乐乎公寓创始人罗意指出,与包租模式相比,轻资产模式现金流的压力相对较小。不过,长租公寓轻资产运营也并非易事,需把房子“收得回来、租得出去”。与此同时,罗意认为,今年下半年会出现重资产拿项目的机会,而明年拿房成本会有所回落。

 

谈轻资产模式:分化严重,核心是“收得回来、租得出去” 

 

罗意指出,相较于包租的模式,轻资产不烧钱且试错成本较低,近期现金流的压力小,而包租的股本金投入过高,“我了解到有一些二房东在一些城市深陷泥潭。” 

 

在罗意看来,轻资产的另一优势是,由于广泛涉及上下游合作的关系,比如业主和投资机构、产业园的开发商、私募基金、民间从业者等,使得轻资产运营商有更多促成多样合作的机会。

 

不过,有利有弊,与包租模式相比,长租公寓轻资产运营并非易事。罗意指出,轻资产的起步更难,如何获得甲方的信任,得到项目的运营权,是第一步要面对的问题。同时,作为轻资产服务者,基础管理费低,所获得的收益也低,通常只收取8%-13%的费用,营收的数据看起来会“吃亏”。而包租机构租金是营业收入,营收看起来会高得多。

 

“对于轻资产从业者来说,运营能力要求更高,甲方也更强势,以至于轻资产机构的两极分化严重,好的很好、差的很差。”罗意说。

 

罗意认为,跳出被禁锢的C端思维,轻资产运营的核心能力在于:把房子“收得回来、租得出去”。

 

“以往运营商会执着于出租率,将此作为唯一的核心指标,其实对于运营成本降低等因素,应综合进行考虑。”罗意以乐乎公寓举例道,乐乎作为一家类平台机构,一旦拿到好的项目,可以做到高出模型10倍的收益,但也会有不佳的资产,导致员工没有成就感。

 

至于C端租客黏性的打造,罗意称,“让认可你的人帮你传递价值,应聚焦于20%-30%对品牌认可的客户,使其进行裂变,就会是个不错的局面。”

 

谈重资产模式:预计明年拿房成本会回落

 

据悉,乐乎在创业之初也曾尝试过重资产的模式,在2015年提出代运营模式,不断尝试产品的多样化,2019年的大型租赁社区,以及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配建长租公寓项目,加之近期的首个蓝领公寓,乐乎不断拓宽其边界。

 

“乐乎近期也在关注重资产的机会。”罗意表示,过去几年,乐乎“修炼”了运营能力,接下来要配合资产的管理能力,这也是整个公司的综合能力。乐乎需要拓展在资产端的能力,目标是2年之内做成租赁门类的资产交易,“我希望乐乎有‘管’的能力,也有在上游形成‘募融管退’的能力。”

 

罗意预计,“今年下半年会陆续出现重资产拿项目的机会,而明年的拿房成本会回落,前几年的泡沫会被打破。”

 

与此同时,罗意指出,随着集体土地的入市,资产闸门的打开,相信未来长租行业的资产是个很大的市场。

 

新京报记者 张晓兰 封面图来源 受访者供图  

编辑 杨娟娟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