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初的一个午后,来自上海的李叶萌结束了自己为期一周的任期,依依不舍地卸下了丹调图书馆首任志愿馆长这个职务。
 
作为 “本年度最让人羡慕的工作”之一,贵州丹寨丹调图书馆在不久前面向全球招募志愿馆长,该活动一经推出便受到社会各界的追捧,李叶萌就是在众多报名者中脱颖而出被聘为首任志愿馆长的。
 
在担任首任志愿馆长的七天里,李馆长写下的履职日记记录了一个志愿馆长的工作日常:在满目湖光山色中临窗小读、在百年树龄的桂子树下丹调冥想、在氤氲书香中整理苗族典籍穿越古今,当然还少不了把盏临风品一杯香浓的丹寨红茶,更少不了徜徉小镇寻访那传承千年的蜡染非遗……
 
 
丹调图书馆位于贵州丹寨县城的东湖之滨,毗邻丹寨万达锦华温泉酒店,与全国闻名的丹寨万达小镇隔湖相望。绿树掩映、临湖而居,这座高颜值的图书馆甫一亮相就吸引了人们惊艳的目光,但真正让人惊叹的还是她丰富的内涵。丹调图书馆可一点儿也不“单调”:这里有通过与樊登读书合作从全国搜罗而来的各类热门图书,还有与丹寨当地民族文化紧密相关的各类民族文化典籍,而最富特色的则是这里作为全国首家收藏个人微信书的图书馆,馆藏着全国各地的网友们捐赠的微信书。这让丹调图书馆与众不同的调性中不经意间便带上几分清新的文艺范。
 
 
为了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打造一个不一样的图书馆,馆方于图书馆开业后不久就面向全球发起了志愿馆长的招募活动。志愿馆长每周一任,全年招募。人们只要愿意参与捐赠个人微信书,就能报名参加,一旦被聘为丹调图书馆志愿馆长,馆方将在丹寨万达锦华温泉酒店为其免费提供履职期间的食宿。志愿馆长任职期间,只需要向丹调图书馆捐赠几本图书,为图书馆的发展提一些建议,并向公众分享自己的履职心得就算完成了馆长的职责。
在短短三天时间里,就有100多人提交了申请,馆方最后只得一度暂时关闭了申请通道,以便腾出手来及时回应各方的申请。
 
随着首任志愿馆长顺利履职,丹调图书馆接下来将从报名者中邀请更多有内涵、有创意的人士来担任这一职务。馆方表示,希望在一任接一任志愿馆长的加持下,丹调图书馆不断成长、不断丰富,成为阅读人士的精神家园,成为贵州省乃至全国的一个文化新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