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昱)7月23日,全球极具影响力的权威商业杂志《福布斯》发布了2020中国慈善榜。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及其家族、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分别以约30.12亿元、15.2亿元及13.9亿元的现金捐赠总额位居前三。

 

据悉,榜单的排名依据为2019年度企业家及其管理企业对慈善公益事业的现金捐赠总额。根据《福布斯》公布的数据,100位上榜企业家(企业)的现金捐赠总额为179.1亿元,同比减少约6.6%;是继2011、2017、2018、2019 年之后,总捐赠金额第五次突破100亿元。今年的入围门槛为1000万元,低于去年的1800万元。

 

从上榜企业的行业集中度来看,房地产行业处于领跑位置。榜单显示,来自于房地产行业的捐赠金额高达71.1亿元,约占捐赠总额的40%。位列二、三名的分别为多元化和互联网行业,现金捐赠合计为62.6亿元,占捐赠总额的35%。由此可见,前三大行业的捐赠金额占据捐赠总额的75%。

 

在房地产行业中,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以30.1亿元的总捐赠额继续蝉联2020中国慈善榜首善。加上2012年、2013年、2018年及2019年,这已经是许家印第五次成为慈善榜榜首。位居第二的是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家族,2019年,杨国强、杨惠妍带领碧桂园集团及国强公益基金会共捐赠15.2亿元。排名第三的企业家为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2019年,融创中国在扶贫、教育、环境保护等领域,累计捐赠13.9亿元。

 

除上述3位企业家外,珠江投资朱孟依、万科郁亮、世纪金源集团黄如论及黄涛父子、凯源地产许应裘、鹏瑞集团徐航、金科股份黄红云、华夏幸福王文学、泰禾集团黄其森、佳兆业集团郭英成均在榜单的前20位以内。



新京报记者 赵昱 图片来源 官网截图

编辑 杨娟娟 校对 薛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