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晓兰)7月29日,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泛海控股”)披露一份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泛海控股称,年内需兑付债务均已提前开展资金筹措,全力保证按期足额兑付。


地产核心项目在武汉,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较大


关于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业务开展情况,泛海控股称,金融业务主要有证券、信托、保险三个板块。公司控股子公司民生证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60亿元、净利润4.06亿元,且上半年IPO过会项目较多,相关业绩有可能会在下半年体现;民生信托受疫情影响和监管政策收紧的影响较大,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44亿元、净利润2.47亿元;亚太财险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6.53亿元、净利润-1,807.77万元。此外,泛海控股的公募基金民生基金上半年还在筹备阶段。


地产业务方面,泛海控股地产业务核心项目在武汉,上半年尤其是疫情前期受到的影响较大。


泛海控股表示,总体而言,公司金融业务上半年开展情况相对稳定,地产业务由于核心项目地处武汉,受到疫情的冲击相对较大。下半年,金融业务将继续比照着年度业绩目标努力“冲刺”,地产项目则将从通过强化销售、加速开发等手段,尽量对冲上半年受到的疫情影响。


关于公司偿债计划方面,泛海控股表示,近年来,公司有息负债规模大幅降低,公司非金融板块有息负债规模从2018年底的1102.51亿元降至2019年底的738.83亿元;资产负债率由2018年底的86.60%降至2019年底的81.39%。


暂无新拿地计划,向投资、开发、运营三位一体转型


针对外界比较关注的泛海控股年内需兑付的公开市场债务(包括4亿美元债、40亿元私募债、32亿元中票等),泛海控股称,公司均已提前开展了相应的资金筹措工作,全力保证按期足额兑付。


对于一年内到期债务,泛海控股除全力经营好金融和地产业务、增加经营性现金流入外,还将多措并举、广开渠道,积极有序地做好偿付资金准备,主要包括协调加快政府一级开发资金返还款支付;协调加快融创尾款支付;加快推动境外地产项目出售;加快民生证券老股转让落地等。


此外,针对公司境外地产出售情况,泛海控股称,目前公司在美国5个城市(纽约、洛杉矶、旧金山、夏威夷、索诺马)共有7个地产类项目,其中洛杉矶、旧金山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其他项目还在前期规划设计阶段。考虑到国家的境外投资政策和美国房地产周期变化情况,其近年来已经放缓了海外项目的资金投入和开发节奏,正积极推动境外资产处置工作,以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减轻境外投资运营压力。


由于美国疫情形势严峻,泛海控股称美国旧金山项目出售进展稍有延迟,目前意向购买方和公司正在积极推进该项目,争取在9月底前完成项目尽调。


未来的发展规划方面,泛海控股称,公司将继续按照既定的战略转型目标纵深推进。金融方面,其将继续加强各金融子公司的核心能力建设和风险管理,推动金融业务发力提效;地产方面,暂无新的拿地计划,重点工作将放在对存量土地的开发以及推动地产业务由开发销售向投资、开发、运营三位一体的转型升级。


新京报记者 张晓兰 编辑 武新 校对 王心

封面图来源 企业官网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