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房地产市场的节奏,但是金科股份稳健的内生动力抵消了市场的暂时“停摆”。8月27日,金科股份发布2020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03.06亿元,同比增长16.09%,归母净利润36.15亿元,同比增长40%。
 
这一业绩离不开97%高回款率以及前瞻性区域布局。上半年金科股份华东地区销售占43%,首超过西南地区。2020年是金科股份跨越式大发展的收官之年,也是开启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之年。从目前来看,金科股份以“二三线为主,一四线为辅”的全国化投资布局,正在为其决胜2000亿销售规模目标蓄势赋能。
 
销售规模稳健提升,归母净利润增长40%
 
上半年在疫情影响下,房地产市场出现波动,但是金科股份销售质效依旧稳步提升。金科股份在加快项目复工复产的同时,创新销售方式,整合线上营销平台,挖掘销售资源。尤其是把握二季度市场出现的快速反弹行情,适时抓住了销售节点。
 
上半年,金科股份录得销售金额约为868亿元,同比上升6.60%;值得注意的是,销售均价持续提升,首次突破万元大关,为10093元/平米。
与此同时,金科股份在营收、净利也均实现稳步增长,上半年营业总收入303.06亿元,同比增长16.09%;实现净利润42.59亿元,同比增长34%,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15亿元,同比增长40%。
 
从金科股份近年的财务报表看。各项指标一年优于一年,实现了较高质量的稳健发展。
 
其中2018年、2019年、2020年三年同期,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速为49.26%、67.92%、16.09%;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3.39%、11%、12.47%。
事实上,2020年作为决胜2000亿销售规模目标的关键节点,金科股份已经认识到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性。
 
年初伊始,金科控股董事长蒋思海就曾公开表示,围绕“四位一体”的发展战略,“2020年是金科跨越式大发展的收官之年,也是开启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之年。”
 
众所周知,2017年以来,金科控股实施了从“稳健式发展”向“跨越式发展”的战略转型。三年来全口径销售金额从2017年445亿元,上升为2019年的1800亿元,增长了400%, 行业销售金额全口径排名从2017年的30名,提升到2019年17名。
 
华东地区销售占43%,首超过西南地区
 
金科股份在营收、利润持续增长的同时,金科股份的财务日趋稳健,这表现在流动性充裕,具备较强的偿债能力。
 
半年报显示,金科股份手持现金余额368亿元,同比增长超19%,可完全覆盖短期负债。扣除合同负债后的资产负债率,也从2018年的50.65%降至45.96%。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行利率与去年所发行的公司债相比有明显下降,融资成本得到进一步改善。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获中诚信、联合评级、大公国际三家权威评级机构上调公司主体信用评级至AAA。
 
日趋稳健的财务数据,离不开高回款率。上半年金科股份销售回款846亿元,全口径回款率高达97%。
 
事实上,因为前瞻性的布局让金科迎来丰收期。近两年来为让布局结构更加合理,金科有针对性的增加在华东、华南等经济发达地区的土储。数据显示,上半年华东地区销售面积、销售金额均首次超过西南地区总和,报告期内,金科华东区域实现销售额371.79亿元,占总销售额的43%,西南地区(包括重庆)实现销售额275.52亿元,占比31%,全国化布局更趋均衡。
 
新增土储87宗,土储能支撑两至三年业绩增长
 
土地是“粮仓”,更是房企的核心竞争力。从目前来看,较强的回款能力、丰富的资金储备,以及持续优化的债务结构,为金科的土地储备提升奠定了基础。
 
今年上半年,金科股份继续择优拿地,以较低成本获取大量优质地块。根据半年报信息,上半年,金科股份新增土地储备共87宗,土地购置金额达到546亿元,新增计容建筑面积1370万平方米。截至6月底,总可售面积超7400万平米,较2019年同期继续增长32.14%,足够支撑金科未来两至三年业绩增长需要。
 
值得一提的是,在拿地结构上,今年以来,金科股份持续加大高能级城市布局,夯实“三圈一带”和“八大城市群”的战略布局,增加广州、成都、苏州、杭州等核心一二线城市的项目,并积极拓展西安、郑州、昆明、南昌、济南、南宁等全国重点省会城市。其中,新增土地储备按计容建筑面积计算二三线(含新一线)城市占比超85%,按土地购置金额计算占比超90%。
 
全面均衡的全国化布局既有利于分散市场风险,在国盛证券研报看来,今年金科股份公司维持公司“二三线为主,一四线为辅”的全国化投资布局,为其下半年以及未来的长远发展打下了基础。
 
近年来,地产主业的出色表现为金科股份未来扩张和加强多元化布局提供了充足弹药。从民生地产到智慧服务、科技产业投资运营、文化旅游康养等产业,金科“四位一体”协同发展的版图已经成型。
 
值得关注的是,6月,金科智慧服务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实现“A+H”双轮驱动。加上产业资本、保险机构、员工持股计划、公募基金持股比例明显提升,使得金科股份公司股权结构更趋多元化,更为其未来高质量发展蓄能。
 
新京报记者 袁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