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徐倩)近日,媒体报道称,监管部门为控制房企债务设置了“三道红线”政策。同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央行召开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形成了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

 

一石激起千层浪,房地产融资政策收紧迅速引发房企的关注和热议。8月29日,新京报记者从接近龙湖的知情人士获悉,昨日,龙湖集团董事长吴亚军在内部工作圈发布题为《因自律得自由!因奋斗得成就!》的文章,回应员工对融资新政的讨论,同时对龙湖的发展战略和多元化业务进行总结。

 

融资新政有利于行业发展

 

据媒体报道,“三条红线”即房企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不得大于70%,房企的净负债率不得大于100%,房企的“现金短债比”小于1。根据“三道红线”,房企按照财务安全等级依次分为“红-橙-黄-绿”四档,以有息负债规模为融资管理操作目标,分档设定为有息负债规模增速阈值,每降低一档,上限增加5%。

 

对于上述监管措施,吴亚军称,“这其实是国家过去几年控房价、降杠杆、启动内需、实现双循环的一系列宏观政策的落实和清晰化、可操作性化,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根据8月26日龙湖集团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实现合同销售1111亿元,同比增长5.2%。归母净利润63.4亿元,增长12.1%。毛利率为30.8%。与此同时,上半年龙湖的净负债率为51.4%、现金短债比为4.55,这也使得龙湖避开“三道红线”,成为为数不多的“绿档”房企。

 

对于龙湖列为绿档企业,吴亚军表示,“龙湖因为过去的稳健而受到金融机构、评级机构和投资人的高度评价和认同。这次忝列‘绿档’,我们仍应‘朝乾夕惕’,同时又要敢于去抓住历史机遇期,对新业务主动布局、主动转型,在传统的地产开发业务上利用过去积淀的能力圈、客户资源、品牌号召力、组织人才等,稳健而不失锐利地发展,在有限的条件下、在行业加速淘汰中,成为这一轮的胜者。”

 

她称,并非是由于龙湖一直以来“有眼光”,而是“胆子小、担心公司破产了3万多员工的生计咋办”,相信“借钱是要还的”,“房地产是有周期的”,相信“债务如酒,喝时一时爽、吐时翻肚肠”,同时有赖于员工的艰苦奋斗。

 

自律、够狠 才获得战略主动性

 

此外,吴亚军还回忆称,2014年,也曾在内部论坛发布题为《坚定战略、假以时日》的帖子,在主营业务C1收入不够大的时候,坚持布局投资回报周期长的商业航道C2,同时要坚持财务自律,不愿高负债,当时内部有担心C1业务的萎缩。

 

这一选择在当时业内是有疑虑的,内部也受到质疑。“有的高管离开龙湖时很真诚地劝我们不要走这条路,也有国际投资人很担心我们这个‘资本市场优等生’从此沉寂下去,公司内、外对我们的战略也有诸多质疑。”吴亚军回顾这件事时坦言,“其实,我当时写那篇文章,60%出于自信,40%是‘走夜路吹口哨,自己给自己壮胆!’”

 

此后,龙湖又陆续推进多元化业务,并形成地产开发C1、商业运营C2、租赁住房C3、智慧服务C4为主的四大业务航道,创新业务、产城业务、养老业务等多元化领域也渐露雏形。

 

吴亚军称,“因自律得自由,因过去对自己够狠,才获得了今天的战略回旋空间和战略主动性。”

 

吴亚军还透露,龙湖集团今年将扩大“仕官生”的招聘至700名。此外,公司还将进一步优化激励政策,立足于长期股权激励,扩大合伙人计划,给企业家精神旺盛的内部创业者以更多回报。


新京报记者 徐倩 

编辑 杨娟娟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