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当第一缕阳光照射到大广高速路上,穿梭在北京与固安之间,过着“双城记”生活的人们,便由此开始了他们的一天。


周强(化名)的邻居们在前天晚上,已在社区的群里拼好车,约好早上7点半一起进京上班。与此同时,周强的同事正从北京赶到固安产业新城上班。而周强感受不到这样的“双城记”生活是因为做了固安的女婿,在此安了家。


这就是现在的固安,一个距离北京天安门正南50公里的地方。十几年前的环京农业贫困县,如今,成了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投资潜力百强县、科技创新百强县、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荣获国家级创新型县……


不是在去固安的路上,就是在从固安回来的路上,现代立体交通编织了固安人的新生活。固安为什么吸引着众多北漂在此安家,更吸引了四面八方的人在此就业?


承接首都人口产业外溢需求


历史上的固安一直是个著名的富庶之地。古称“方城”,隋开皇六年始称“固安”。为清代康熙帝赐名,寓意“永远安定、国泰民安”。


固安地处,天津卫的西,北京城的南,京津冀三角地区腹地,联动北京、天津、雄安。距离天安门正南50公里,与北京仅一河之隔,而这条河正是北京的母亲河——永定河。


坐拥七高六轨一环线+大兴国际机场之立体交通网,40分钟通达北京中心城区,1小时辐射京津冀80%以上城市区域。这样的区位交通是固安过去十年飞速发展的关键。


固安作为河北的县城与北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实际上,固安发展到今天也是北京人口外溢、产业外溢的结果。


对此,建诚晟业联合创始人苑承建评价称,固安是过去十年最受关注的北方县城,也是中国绝大多数县城发展的典型样本。凭借紧邻北京,并借助资本力量把握住了核心城市产业升级带来的外溢机会,实现了城市的第一次发展。


周强的老家在黑龙江大庆,7年前来固安工作,找了个固安本地媳妇儿。周强的很多邻居都是北漂,每天早上拼车到北京坐地铁上班。他对北漂生活有着深刻的理解。


周强说,“北漂儿不一定有钱,但是很努力,努力地想留在这个城市。他们很想在北京安家,而条件不允许。但是固安跟北京没有大的区别,北京有的,固安也会有。”


周强并不喜欢北京快节奏的生活和拥堵的出行,而是觉得固安有着更好的生活方式。周强说,他的姐姐在北京工作,也很喜欢固安,将来有可能也会来固安生活。他希望将来也把父母接到固安养老。


周强的同事绝大多数是外地人,而他媳妇儿的朋友大多是本地人。在周强看来,固安是一个包容性很强的城市,全国各地的人都在向这里聚焦。


正是因为这种包容,固安人口也在急剧上升。与2002年的5.8万人相比,2020年固安人口增长到55万人,城区面积也由2002年的9平方公里增长到44平方公里。而近十年更是人口高速增长的时期。


18年财政收入增长90多倍


从小在永定河畔玩耍的90后郭子墨(化名)说固安人很恋家,他周围的人也是这样,不愿意在外面漂。与一些新移民喜欢在北城居住相比,这些固安原住民更愿意居住在南部。郭子墨还说,这里有他们喜欢的固安美食,饹馇、熏乳鸽、烧饼,还可以时不时看到那个曾经繁华的服装街。


在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营销研究所和方塘智库联合主办的“你好,都市圈!”云沙龙上,上海华与华营销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华杉称,他第一次去固安是在2003年。当年的固安和中国北方普通的县城没有不同。


而固安的蜕变源于2002年,固安工业园区的前身——廊坊开发区固安园区开工奠基,当时政府携手华夏幸福以政企合作模式建设发展固安产业新城。


2002年,彼时的固安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县,钓具、肠衣、滤芯、塑料是支撑县域工业的“四大金刚”,经济模式单一,据人民日报报道,全县年财政收入仅1.1亿元。


此后,华杉参与了固安城市品牌营销的过程,当年华杉定下的目标在固安很大程度上都已经实现,当时的目标是:新产业进驻带来工作机会,吸引投资者以及新移民涌入,而随着城市基础建设加速、环境保护的治理、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最终实现土地升值,政府财政收入增加。华杉很欣慰在十几年的时间里,见证了固安从规划图纸变成现实的过程。


目前,固安产业新城PPP模式也已成全国示范。当年固安县域工业的“四大金刚”,早已脱胎换骨,形成了三大主导产业(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生命健康)、一大先导产业(科创产业)、三大特色产业(临空服务、文体康养、现代农业)的“313”模式。


固安的三大主导产业是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生命健康。图片来源 企业供图


固安翻天覆地的变化用数字表达更为直观。据固安县人民政府网站显示,截至2019年底,固安财政收入96亿元,GDP305亿元。通过前后对比可以估算出,与2002年相比,在18年的时间内,固安财政收入增长90多倍。


在上述“你好,都市圈!”云沙龙上,深圳市城市空间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院长蔡震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固安从农业大县到工业大县,再到投资潜力百强县。其中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观念的改变和消费场景的增多有力拉动了固安的商业繁荣。中国县级城市消费力指数排名中,固安在2000余个县域中位列第25位,消费品市场日益活跃。


北京发展向南走,固安现在是风口


固安不仅有众多产业,长期以来不同类别、不同起源的文化在固安碰撞、融合,衍生了丰厚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比如固安柳编、焦氏脸谱、金氏内画享誉全国。屈家营古乐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此外,固安先后被命名为“中国温泉之乡”、“中国钓具之乡”、“中国花木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依托这些优势资源,固安已形成“绿城花乡、温泉康养、休闲农庄、运动健康、文化体验”五大旅游品牌。


蔡震觉得固安并不像一个普通的小县城,这是一个很有品味和文化内涵的地方。蔡震进一步表示,固安志愿者让这个城市变得更有人情味,他们中很多人是外来的移民。通过这样的社会团体组织,可以看到民间对区域价值的认可,因为只有认可,他们才能参与到城市的建设中。


蔡震还总结称,2002年前固安是国道时代,2002年后就是高速时代,而现在则是空铁时代。


据悉,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已经投运一周年之际,2020年9月16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首座跨省异地城市航站楼——大兴机场固安城市航站楼正式启用。旅客在固安城市航站楼办理好值机、行李托运等手续后,乘坐机场巴士即可前往机场,在非高峰时段仅需40分钟。


固安城市航站楼可为旅客提供代办值机和行李托运服务。新京报记者陶冉 摄影


机场内部专家分析称,固安城市航站楼正式启用,是落实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体现。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入运营,标志着以机场为核心的临空经济示范区正式落地。这将带来以机场为中心的一系列产业,涵盖航运、物流、特种设备设施制造维修、专业人员培训等多种行业。固安临近机场,位置优越,如何利用区位优势,制定配套政策,引导优质产业进驻,是固安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不过,苑承建表示,发展至今,固安也面临绝大多数县域城市发展的共同问题,缺乏核心产业的持续自生能力。这里面既有城市本身缺乏资金、人才的因素,也有所在区域产业发展不突出的原因。这也导致了固安房地产起起落落,这种起落与北京高度同频。而短期内还看不到摆脱北京影响的可能性。


而在更多的业内专家看来,不再依附于北京,也是未来固安的发展方向。借力新机场通航,今年5月,固安举办首场城市招商全网推介活动,23个重大项目签约固安,涉及科创服务、城市更新、城市配套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


对于未来,方塘智库创始人叶一剑认为,资本要素、资源要素、人才要素等将继续在固安不断积聚,互相之间形成良好的耦合关系,从而发挥乘数效应。


而华杉更为固安编了一个顺口溜:“北京发展向南走,固安现在是风口。”从目前来看,随着高新技术产业转移,大量产业就业人群的涌入,在产城融合,航空、科创的加持下,固安未来具有无限的想象空间,这座幸福之城也将焕发新的生机。


新京报记者 袁秀丽

编辑 武新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