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地区泽普县科克墩村的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刘国忠生前指导村民种植辣椒。资料图片

  扎根南疆,带头尝试新技术,带领村民科学务农致富,赢得全村信任;今年10月因交通意外去世

  “我累得很,想休息一下”。10月23日下午,在乡里开完会,刘国忠带着妻子骑摩托车返村。路上,他冒出了这句话。

  64岁的刘国忠,是新疆喀什地区泽普县科克墩村的党支书和村主任。全村59户人家,刘家是唯一的汉族人家。

  在乡里开会,回村布置工作,到每家走访。这是刘国忠几十年来固定的工作,也因此经常饭都顾不上吃,更不能按时休息。

  “累就躺在路边睡一会。”刘的妻子褚绪兰话还没说完,摩托车就重重摔在了路边的石头上。

  严重受伤的刘国忠躺在了地上“睡”了过去,却没能醒来。

  维族村的汉族村官

  刘国忠能讲一口流利的维族话,和维族村民沟通没有障碍

  一条新修的马路通向科克墩村。马路两侧,是村里的几百亩农田,到处是枣树和核桃树。新修的引水渠穿插在当中。

  然而,五十多年前,科克墩村只是提孜那甫河边的芦苇地。

  1958年的一天,几辆绿皮军车一路颠簸,身后的戈壁滩上卷起一长串尘烟。车开了两天两夜,在提孜那甫河边停了下来。当时全国各地的青年响应号召,支援边疆建设,他们坐了几天几夜的火车来到新疆。

  这几百人的队伍,组建了最早的科克墩村。他们住在地窝子里,狭窄、潮湿,但能遮下大部分风雨。

  1959年,8岁的刘国忠和父母、弟妹一路逃荒,从甘肃武威老家来到了科克墩村。父母开荒、种地并不容易,笨重的坎土曼刨在满是红柳根的地上,震得手疼。几天下来,手上满是血泡。刘国忠也由此从小就习惯做重体力活,帮着母亲料理家务。

  1973年,褚绪兰和刘国忠在甘肃老家结婚后跟随刘国忠来到科克墩村。在这里,他们有了4个儿子和两个女儿。

  1958年就来到村里的梁凤祥记得,1980年以前,村上大部分都是汉族人,只有几户维族人。大家一起干活、种地,相处和睦。

  上过初中的刘国忠,1974年成为村里仓库保管员兼会计,掌管着全村人所有的日常生活物资的发放。他能讲一口流利的维族话,和维族村民沟通没有障碍。

  在村民空都孜眼中,能做保管员的工作,必须是村里公认的人品好,做事公道的人。刘国忠也得到他父亲阿不都瓦依提的认可,这位老村支部书记准备将他培养成村书记接班人。

  上世纪80年代初,南疆地区先后发生了数起严重危害社会稳定的骚乱事件。

  158户近千名汉族村民,几乎一夜之间撤离了科克墩村。刘国忠的父母、妻子和孩子们也迁回了甘肃老家。全村只剩下四五户人家。

  空都孜记得,他的父亲阿不都瓦依提找到刘国忠,希望刘国忠留下来帮他,他会保护刘国忠的安全。虽然父母妻儿反复劝说,但刘国忠最终留了下来。

  老梁也没有走。他已经娶了当地一位维族姑娘并生下了两个女儿。

  几年后,附近又有五十户维族村民迁至科克墩村,随着刘国忠的妻子儿女回到村里,全村仅有刘国忠一户、老梁半户共一户半汉族人。

  1982年,刘国忠开始担任村委会主任,1998年至今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他成为维族村里的汉族“村官”,这在整个自治区也很少见。

  引水、通电、修路

  刘国忠带领着村民历时4年,修了一条6公里的沙石路

  二十多年来,在这个仅有五十多户,二百多人的小村庄里,刘国忠一家与维族村民们相处十分融洽,村民们记得,到了古尔邦节和肉孜节,刘国忠就会带着礼物挨家挨户看望。到了春节,村民们则带着馓子聚到刘国忠家里。刘国忠会杀一只羊,留维族的村民吃抓饭。

  而最令村民感念的是,刘国忠彻底改变了村子的生活条件。

  科克墩村左临提孜那甫河,右边是莎车宏伟大渠,虽然水源丰富,但因为没有渠道,无法将河水引上来。

  电是另一个大问题。虽说村里架起了木头电线杆,但稍微有个刮风下雨,电线就断了。基本上一个月里有半个月,村民都得点煤油灯生活。在刘国忠女儿刘晓敏的记忆中,村里在2000年以前,都还没有完全通电,村民们在家要靠煤油灯照明。

  村民空都孜家上世纪90年代买了台电视,电视到村里赶上停电,人们把拖拉机的发动机卸下来连在自行车轮上,专门派一个人蹬着发电。

  电视机终于亮了,全村人都跑来看,空都孜房子里坐不下,电视机被搬到院子里。再后来,旁边莎车县的村民趟过河水,跑到他家看电视。

  交通也束缚着村子的发展。科克墩村是泽普县最偏远的一个村子,交通不便。通往乡里的公路坑坑洼洼,积在路上的土几十厘米厚,一下雨就到处翻浆。摩托车骑上去歪歪晃晃,去乡里十几公里的路就要个把小时。别说拉运农产品出去,就是村民上一趟街都很困难。

  村民们说,刘国忠为了村里这些基础设施建设,不知跑了多少次乡里、县里,甚至是喀什地委和自治区政府。先后解决了通电和灌溉的问题,他还带领着村民历时4年,修了一条6公里的沙石路。今年10月,十几公里的柏油路也终于修通了。

  在刘国忠任上,科克墩村改变了面貌。

  带头“吃螃蟹”

  多年的努力下,科克墩村农民人均年收入从1998年的320元增加到现在的7400多元

  改善基础设施可以通过申请经费实现,而引导村民致富却不仅仅是投入资金的问题,还需要村民一起努力。对于地处偏远、信息匮乏的科克墩村,说服村民改变陈旧的农业模式,并非易事。

  上世纪80年代,村里都种植陆地棉,产量每亩仅有子棉50公斤,收入非常低。刘国忠听说外地人种地膜棉产量超过100公斤,于是就自己出钱去实地参观考察。

  回来后,刘国忠没急着向村民推荐这项技术,而是在自家地里搞起了试验,当年刘家棉花的亩产就达到100多公斤。

  第二年向村民推广时,大部分村民欣然接受,但仍有几户人家半信半疑,不舍得投入地膜的钱。于是刘国忠说:“今年你们的地膜我来买,如果效益好,你们还钱给我,效益不好,我也不要钱了。”

  就这样,村里面全面推广起了地膜,棉花产量一年比一年高。

  2007年,刘国忠发现耐旱的色素辣椒市场行情不错,而且符合村里的种植条件,于是就向全村推广种植。

  在一个祖祖辈辈种棉花的村子推广这样一个“新鲜事物”,几乎所有的村民都不敢尝试。“亏了怎么办?”是村民共同的问题。

  刘国忠对村民们说:“那你们就在我的地上试着种一年,挣了钱算你们的,赔了钱算我的。”

  于是当年刘家的20亩地成了村民的“试验田”,不相信种色素辣椒能挣钱的村民,都在刘家的地里尝到了甜头,亩均纯收入达到2500元以上。第二年,不用动员,村民们就主动种植了。

  除了辣椒,刘国忠还动员村民种植核桃。目前,村核桃种植面积达到350亩,每年仅此一项就增加收入100万元。

  刘国忠还动员村民养殖良种的冷配黄牛,现在全村年出栏黄牛50头,户均养殖1至2头,除去成本可收入2000元至3000元。

  多年的努力下,科克墩村农民人均年收入从1998年的320元增加到现在的7400多元。

  “上访”留下村书记

  由于年龄原因,62岁的刘国忠不想再担任村里的书记,十几个村民到乡里“上访”,要他留任

  科克墩村村民说,他们对刘国忠的认可,还因为他对大家无私的帮助。

  2007年5月,村民坤杜斯·尼亚孜的小儿子努艾力克·坤杜斯被诊断出得了脑癌。能借的亲戚家都借遍了,可还缺去乌鲁木齐治病的路费。

  据当地媒体报道,刘国忠得知情况后,不但拿出500元钱给他们凑路费,又召集全村人捐了3000元。

  2011年,村民坎拜尔·土逊准备盖新房,拖拉机拉砖时翻了车。水箱里的水浇到了他的身上。治疗费要花七八千元时,坎拜尔·土逊回到了家,几天后伤口开始溃烂化脓。

  刘国忠得知情况后,把他送到医院,并从腰包里掏出5000元钱塞到他手里。

  刘国忠的付出也换回了村民们对他的信任和对他工作的配合,按照泽普县官方统计,科克墩村是一个保持了30多年的“六零村”。这即是零上访、零刑事案件、零治安案件、零非法朝觐、零非法宗教活动、零重大安全事故。

  在当地还流传着另一个故事。2011年,由于年龄原因,62岁的刘国忠不想再担任村支书。十几个村民到乡里“上访”,要刘国忠留任。

  今年10月,刘国忠被评选为“全国最美村官”十大人物之一。但短短十几天后,10月23日,刘国忠在从乡里回村的路上出车祸,并于24日凌晨去世。他被埋葬在老村委会的大院里。

  老村委会将被建成一座展览馆,那里将成为一座民族大团结教育基地。

  新京报记者 孟祥超 新疆喀什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