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泰国科技部地理信息与空间技术发展局网站公布卫星图像。从一颗泰国卫星拍摄的图像中发现分散在印度洋上的漂浮物,该局认为漂浮物可能与马航失联客机有关。 新华社发

  中国政府特使看望马航失联客机中国乘客家属;因天气恶劣暂停搜索

  据新华社电 泰国和日本昨日称,两国卫星当天发现可能与失联客机有关的漂浮物。澳大利亚珀斯市市长当天表示,珀斯正积极准备,为马航MH370航班乘客家属来珀斯提供帮助。

  泰卫星图将交给马政府调查

  泰国科技部地理信息与空间技术发展局27日通过其网站公布,从一颗泰国卫星拍摄的图像中发现了分散在印度洋上的漂浮物,该局认为漂浮物可能与马航失联客机有关。

  该局网站当天贴出了卫星图并在文章中表示,一颗泰国地球观测卫星于24日上午发现了漂浮物。这些漂浮物分散在450平方公里的海域内,距澳大利亚珀斯海岸约2700公里。

  泰国媒体援引该局局长阿农的话说,这些漂浮物总数约为300件,部分漂浮物长约2米,漂浮在印度洋南部。阿农说,发现这些可能与失联客机有关的漂浮物后,该局已将这一发现报告看守总理英拉及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素拉蓬。

  目前,工作人员正在对该区域进行第二次卫星拍摄。素拉蓬将把卫星图交给马来西亚政府,以调查是否与失联客机有关。

  日本卫星发现漂浮物最长8米

  日本政府内阁情报调查室27日宣布,日本情报收集卫星26日在印度洋发现大约10个漂浮物,可能与马航失联客机有关。

  据共同社报道,26日9时至15时的时间段内,日本情报收集卫星在距离澳大利亚珀斯西南约2500公里的海域发现大约10个四方形漂浮物,其中最大的长约8米,宽约4米。日方27日已向马来西亚政府提供了相关信息。

  澳大利亚珀斯市市长斯卡菲迪27日表示,作为西澳大利亚州首府,珀斯正积极准备,为马航MH370航班乘客家属和机组人员家属来珀斯提供后勤等方面帮助。珀斯地方政府正召开后勤保障服务协调会,讨论为家属等人员的住宿安排提供帮助等问题。

  ■ 相关新闻

  中方要求马方通报及时准确

  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昨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看望了马航失联客机中国乘客家属。

  张业遂说,迄今为止,国家动用了21颗卫星、10余艘舰船和数十架次飞机进行搜救。

  张业遂说,下一阶段将全力推动马方协调国际搜寻力量开展搜寻,继续加大中方的搜寻工作力度。将继续要求马方及时、准确地向家属通报有关信息和事件调查进展。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日在介绍马航失联客机搜寻情况时表示,未来数日将有8艘中国舰船在相关海域开展搜救,中方将切实协调海上和空中力量,全方位推进搜寻工作,在相关海域搜寻中发挥重要作用。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昨日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就马航失联客机搜寻表示,当前的首要任务仍然是搜寻,将继续保持足够兵力,全力以赴开展搜寻工作。

  搜索因天气恶劣暂停

  澳大利亚海事安全局在当地东部时间27日下午宣布,当天所有搜索工作因恶劣天气暂停。

  澳海事安全局说,所有飞机正在返回珀斯,所有舰船正在离开搜索区域。

  此前海事安全局曾通报说,27日晚些时候天气状况会恶化。据早间气象预测,该海域风速将增大,同时冷锋经过带来降雨使能见度降低。

  海事安全局27日早上确认,当天搜索区域总面积为7.8万平方公里。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