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中国人民大学,全体毕业生宣誓。当日,中国人民大学举行2014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近日,江苏师大硕士毕业典礼上演汉服秀。


昨日,吉大两名学生穿着带有二维码的毕业衫。新华社发

  新京报讯 昨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分别对学校本科毕业生,发表毕业演讲。

  北师大校长董奇专门感谢学生们,“在这个炎热的夏天,在你们的推动下,我成功上了头条。”

  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则邀请在场毕业生,为他心中的成功榜样,专心用15年时光写出《中国佛教哲学要义》的人大教授方立天,加油祝福。目前,方立天仍在同癌症较量。

  据了解,今年,北京师范大学共有2211位本科毕业生,其中,2208人获得学士学位。今年,人大有2994名本科毕业生,全部获得学士学位。

  北师大校长:努力改善学生学习生活条件

  董奇在别的校领导宣读完相关授予学位、表彰决定后,首先登场致辞。

  在12分钟左右的演讲中,求学、工作、生活在北师大的董奇多次提到这所百年名校校内的人和事。

  事实上,他自己也成了北师大故事里面的当事人——因为宿舍未能安装空调,不少北师大学生难耐酷暑,便有人将歌曲《董小姐》改编成《董校长》,向校长求空调,这事也引起了媒体关注。

  对此,董奇表示,“要谢谢同学们。在你们的推动下,我成功上了头条”。谈及这个炎热的夏天时,他还脱稿调侃,“也不是很炎热嘛。”

  董奇还感谢了学生的包容。“你们为了配合学校的建设,失去了‘情人坡’、‘学生之家’,还屡次搬家。你们对学校的关爱、理解和支持是学校建设发展的强大动力。”

  董奇说,学校正在加倍努力改善学生的生活、学习和工作条件,请大家放心。

  据北师大后勤相关负责人透露,校领导已要求,如果国家给的钱不够,就算勒紧裤腰带,学校也要在2015年“五一”前,把宿舍楼的空调一次性安装到位。

  人大校长:方老有“甘坐冷板凳”的毅力

  “马到成功,前程似锦,是我听到对毕业生最多的祝福。”昨日,陈雨露在该校2014届毕业典礼上,对毕业生们表示,人大哲学院一级教授方立天是他眼中的成功人士。

  “在我的印象里,他就是每天端着水杯,背着书包,等着图书馆开门。”陈雨露说,自1987年到2002年,方老用了15年时间写出鸿篇巨著《中国佛教哲学要义》,表现出与时代浮躁气息不相称的“甘坐冷板凳”的毅力。

  然而,方立天已罹患癌症,“空军总医院的院长和政委说,他正在经历人生中最艰难的时刻,但他的坚强淡定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位医护人员。”陈雨露号召在场的所有师生,为方老加油、祝福。顿时,台下掌声一片。

  【盘点毕业典礼】

  一校长向新京报记者表示,随着网络的流行,毕业演讲往往被“晒”到网上评论一番,因此,不能每年讲一样的。在今年毕业季,记者梳理毕业演讲,有的校长紧跟潮流卖萌,有的走传统路线,但他们的演讲主题一般都是给毕业生送去祝福和希望。

  传统派

  江苏师大校长讲话用古汉语

  今年江苏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成了一场“汉服秀”,不仅大家都穿汉服,还行汉礼、奏汉乐,就连校长任平的讲话也渗透不少古风。

  据江苏师大官网报道,任平说,同学们在校三年中,学校“更校名,庆甲子,攻科研,承故庠之传统,书新序之华章。”毕业后,“母校既铭诸君拳拳之意,亦深望以吾独有之底蕴,勖励诸君德配今古、学究天人、贯通中西、智达四海。国家将兴,必以青年之奋发;学术将盛,必待后学之勉力。诸君携母校殷殷之望,方才云程发轫,万里可期。”

  潮流派

  吉大校长引用“都教授”

  在华南理工大学当校长时,李元元就曾在毕业典礼演讲中用了不少网络语言,比如“华工人,伤得起”。他说,不懂网络语言的话,怎么能贴近80后、90后学生。

  如今,他已北上吉林大学任职校长。今年,都敏俊教授等流行语,又被他加入了讲稿中。据吉大新闻官网报道,李元元在描述青年人的独特的视角时说,“当世界杯小组赛哥斯达黎加3比1战胜乌拉圭时,你们调侃着‘躺枪’的中国队;当听说有小行星与地球擦肩而过时,你们幻想着都敏俊教授的华丽降临……”

  坦承派

  中南大学校长向学生道歉

  今年毕业典礼上,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院士谈到了“学生要求装空调”时说,“这不仅让我热泪盈眶,也让我无比汗颜。”张尧学说,自己和同事们应该向学生说声“对不起”。

  今年毕业季不少高校都推出毕业礼物。武汉大学毕业生们吐槽“我们只有五块钱的毕业文化衫”“学校不给发戒指,(我)可能一辈子都没戒指戴啊”。武大校长李晓红在2014年毕业典礼的时候坦承,“武大的礼物似乎单薄了些。”他同时回应,“其实大家一起塑造的各种造型‘珞珈Style’毕业照也是很好的礼物。”

  讲课派

  农大校长讲解经济学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柄生在今年毕业典礼上,说要抓住机会,给学生们讲一次课,此前他已多年不给学生上课。

  此前,他和崔永元的“转基因之争”引起关注。这次,他没谈转基因,而是讲解自己专业领域农业经济的几个概念,包括需要(Needs)、效用(Utility)、投资(Investment)等,他希望让学生们明白,经济学中的道理也与人有关,对人的成长有用。

  “我的风格更像长者的谈话。”柯柄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自己极少在毕业讲稿中使用网络用语,甚至很少用别人的话。

  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 许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