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程】

 

【访谈】

【国内专家】

  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认为,大数据时代,网民、企业和政府机构都已从中获得收益。网络治理和网络立法更成为亟待完善的问题。互联网管理方式还应以人为本,注重保护网民合法权益。

【国际组织】

  大卫·法伯认为,现在中国正在走创新道路,出现新的点子,就像美国、日本一样,中国显然是有足够的人才进行创新,而且有足够的人口数量来检验这些想法。

  上世纪80年代,中国开始尝试连接互联网,帮助中国的正是这位来自西德的科学家维纳·措恩。措恩教授认为,中国会是未来互联网发展出最强产品和服务的理想地方。

  杰姆斯·刘易斯表示,世界想要弄清如何应对互联网至少还需要十年。互联网会更加深入我们的生活和商业活动中,这将改变商业和政治,不管我们喜欢不喜欢。

  2012年,法迪·切哈德担任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首席执行官。他接受采访时称,说美国政府放弃对互联网的控制是不准确的,因为它从未能掌控互联网。没有哪个组织或政府能够控制互联网。多利益主体模式是互联网共同治理模式中一个有效、能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方式。

  布鲁斯·麦康纳尔近日接受新京报采访表示,没有完美的网络防护系统。他说:“如何保证网络安全,就信息通讯技术来说,需制造商提供可靠的产品和服务。用户,需要遵循适当的安全程序,这能够保障其免遭90%的黑客攻击。国家之间也需努力解决分歧。”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简称GSMA)成立于1987年,是全球移动通信领域的行业组织,连接全球近800家移动运营商及230多家企业,包括手机制造商、软件公司、设备提供商、互联网企业等。会长潘福爱表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给移动运营商带来巨大挑战,移动运营商需积极进行跨界创新。

【国际企业】

  中国互联网产业与全球一流水平的差距在哪?沈向洋近日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创新对于中国本土互联网企业尤为重要。中国互联网行业需要勇于走出国门,参与全球互联网经济的竞争,将中国模式带到这些市场去,这将引发全球互联网市场的又一次跨越式发展。

  IBM全球副总裁郑妙勤说,在新的互联网世界里,商业竞争不是非此即彼,IBM正通过自身转型开启新的商业时代。无论是谁,都将在新的技术形态和环境中相互连接。

  吉姆·史密斯认为,互联网可以提供卓越的信息产品,也很容易被人为误用,互联网还需要不断提高网络安全和隐私保护等方面功能。

  在领英执行董事长里德·霍夫曼看来,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发展迅速,一些公司通过创造新的技术、新的产品,以及新的商业模式而取得成功。中国能够为世界上其他国家传授一些创新方面的经验。

  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后,诺基亚经历一次重生。诺基亚CEO苏立表示,诺基亚目前三个业务部门都处于盈利状态。诺基亚目标就是在中国成为排名靠前的LTE供货商,“现在目标还完成得不错。”

【国内企业】

  依托于互联网的发展,移动电商目前已实现“所需即所得”,京东集团CEO刘强东预测,下一个十年,会逐渐实现“所见即所得”、“所想即所得”。

  互联网和各行各业有何关系?腾讯公司控股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认为,互联网不是独立于实体经济之外的行业,而是像水和电一样深深融入社会每个角落,让每个行业和组织都以更高的效率运行。他表示,互联网更像蒸汽机和电力,很多行业都会利用互联网完成升华。

  齐向东表示,互联网革命将改变人类社会固有的价值观和规则,会继续深刻改变人们的思维模式和因为思维模式改变而改变的各种组织行为模式。

  曹国伟谈及互联网法制建设时表示,过去十几年,法制滞后是制约互联网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随着互联网市场成熟,法制建设非常重要。

  在雷军看来,互联网让人类社会经历了飞速发展,但现在还只是刚刚开始,互联网已经工具化、管道化了,未来甚至都不会有人专门去提互联网行业,因为所有行业都互联网化了。

  古永锵认为,中国互联网从学习模仿到本土化适应,至今已与世界同步发展,在宽带互联网领域的创新甚至超前于国际水平。但在互联网法治领域,却管理政出多门,法律法规严重滞后,网络视频的盗版问题,一而再、再而三得不到根治。

  爱奇艺创始人龚宇近日接受采访称,全民互联网化正在实现,可能不需要十年,人们生活的大部分行为、甚至全部行为,都将在网络端实现。龚宇表示,互联网是一条有起点、但看不到尽头的道路。他感慨,现阶段互联网发展或许处于相当初级的阶段,但仅仅可见的技术革新也足以让我们惊叹不已。

  众筹往往门槛较低,个体投入小,但却能积沙成塔。盛佳表示,当前,从事互联网金融的企业良莠不齐,适当的风险防控和监管可以抑制互联网金融野蛮生长的不良后果。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给传统广电机构带来巨大挑战。曹强表示,传统广电机构要与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争夺客厅娱乐主导权,就要两轮驱动,通过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以智能终端的方式提供相应的服务。

 

  在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看来,互联网彻底推翻人类社会的经济运行模式,建立了一个新型的互通互联的人类社会,这个互通互联是没有边界。俞敏洪坦言,移动互联网时代,给传统培训教育带来了极大挑战。但他更相信,互联网是得力助手,而非敌人。他说,未来不必再区分互联网行业与非互联网行业 。

  在丁磊看来,中国互联网发展最大的不足还是体现在“创新”上,同质化竞争是一种没有信心、没有创新力的表现,它会扼杀这个行业。在未来,互联网最大的改变将使人与物连接得更加紧密。

  在张亚勤眼里,互联网在加速淘汰传统产业,已对原来的传统产业产生巨大影响。电子商务近年来的发展对零售业带来很大冲击。张亚勤认为,大量创业公司、孵化机构、风险资金的出现使得中国互联网的创新氛围日益浓厚,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的产品和商业模式上。